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主改革50年 西藏人民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目前,西藏有藏传佛教寺庙1700多处,僧尼4.63万人,还有4座清真寺、1座天主教堂,完全能满足信教群众的需要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拨款7亿多元对西藏宗教场所进行维修。2002年6月,国家又投入3.3亿元,维修保护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

    ●国家投入4000多万元,组织上百名藏文专家,历时20余年,完成对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的对勘出版

    清晨,拉萨大昭寺四周人山人海。寺庙广场上,上百名藏族男女老少,手拿转经筒和佛珠,口念经文,绕着寺庙一圈一圈地转经。拉萨市八廓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多布杰说:“每天来大昭寺拜佛的藏族群众至少有5万人次,到了宗教节日,多达10万人次,有的从甘肃、青海、四川等地不远千里赶来。藏族群众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西藏民主改革50年,中央和自治区各级政府始终尊重并依法保护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目前,西藏各类成规模的藏传佛教寺庙1700多处,僧尼4.63万人,还有4座清真寺、1座天主教堂,完全能满足信教群众的需要。

    格龙老人的经历

    提起旧西藏的岁月,80岁的格龙老人难掩悲伤:父母去世早,姐弟三人居无定所,相依为命。15岁,格龙进入拉萨哲蚌寺为奴,做清洁、烧菜等一些杂活。格龙总有干不完的活,根本没时间去求佛,何况还有监管僧人拿棍子盯着。格龙说,那时,奴隶还不如庙里的一条狗,佛就在身边,可不敢拜,而且,有点空闲还要去沿街乞讨,吃饱肚子活下去。

    “是共产党让奴隶真正变回了人,是民主改革让西藏变了样。”格龙流着泪说。和平解放时,解放军到寺庙征求姐弟三人的意愿。就这样,他们到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分到了10亩地,两头牦牛、一头驴和一头耕牛。从一无所有到有田地、耕牛,他们怎么也不敢相信,逢人就问这是不是真的。如今,格龙儿孙满堂,还在政府支持下建了200多平方米的新房,并设了一间佛堂,每天全家人都要拜一下,祈求全家平安、国泰民安。

    “有些人污蔑西藏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纯粹是无中生有,正如格龙老人一样,如今,藏族群众几乎家家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每逢婚丧嫁娶还请高僧念经祈祷。”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斯朗格列说,从2003年至2007年,西藏先后制定了包括《宗教事务条例》实施办法、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暂行管理办法等8个地方性法规,将宗教活动的管理逐步纳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确保信教群众的信仰自由,

    西藏日喀则地区萨迦寺住持班典顿玉介绍,每年来萨迦寺朝拜的藏族群众超过50万人,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如今藏族群众生活富足无忧,有了经济支撑,花个三五万元做法事已经很平常了;不像过去,农奴连饭都吃不饱,更别提其他的了。

    西藏自治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索朗仁增认为,旧西藏实行的是与欧洲中世纪类似的政教合一的宗教制度,达赖统治集团操纵政治、经济和文化命脉,对藏族群众实行神权统治和宗教专制,根本谈不上宗教信仰自由,民主改革彻底推翻腐朽落后的政教合一制度和以达赖为首的寺庙活佛的教权统治,实现政教分离和寺庙公共管理事务的民主化,为宗教信仰自由提供了制度保障。

    僧尼修行无忧虑

    21岁的藏族青年宁杰热央经过文化考试,考上萨迦佛学院,如今,通过诵经、考卷、辩经、论文等四门考试,已经从初级班进入中级班学习。

    在佛学院,要想修成得道高僧,一般要经过19年修行,初级、中级班各三年,高级班6年,再闭关7年。宁杰热央非常有信心,他说,每天上午制藏香,下午上课,每个月国家发200元补助,吃住全在寺庙,生活清净无扰,可以潜心修行。

    萨迦寺住持班典顿玉表示,僧人可以潜心修佛,得感谢党和国家的支持,营造了和谐宽松的环境。就拿萨迦寺来说,近几年来,国家投资1亿元进行修缮和日常维护,寺庙旅游门票、商店等经营收入无需交税,负担日常开支绰绰有余;僧人相互平等对待,不像旧西藏还有压迫剥削。如今,萨迦高级佛学院初、中、高级三个班共有140名僧人修行,还创办了两本佛学杂志,进行佛学研讨,建立了萨迦寺网站,推广佛学。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先后拨款7亿多元对西藏寺庙、灵塔、祭殿等宗教场所进行维修。2002年6月,国家又投入3.3亿元,维修保护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投入4000多万元,组织上百名藏文专家,历时20余年,完成对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的对勘出版,并向寺庙赠送《甘珠尔》藏文大藏经拉萨版,资助150万元刻制印刷《甘珠尔》、《丹珠尔》及一些佛教仪轨、传记、论著的单行本。目前,全区印经院近60家,年印经卷6.3万种,满足僧尼和信教群众的学修需要。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直贡·琼仓·洛桑强巴活佛说:“中央和自治区政府对寺庙的全力保护,对佛教经典的抢救整理,为保障藏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出资建设西藏佛学院,一期工程已投入5000万元;从2005年起,自治区恢复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制度,截至目前,已有18名僧人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同时,还有100余名活佛、高僧进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深造;活佛转世作为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得到国家的尊重,已有40多位新转世活佛按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得到认定。

    多姿多彩的宗教活动和节日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很多人把雪顿节誉为“吃酸奶的节日”。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汇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又称为“展佛节”和“藏戏节”。

    近年,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雪顿节发展成为集宗教活动、文艺汇演、体育竞技、商务洽谈和旅游休闲为一体,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盛会,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十大民俗节庆”等殊荣,被国务院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宗教活动与民俗节庆的融合,吸引了广大藏族群众和中外游客,使佛学得到最大程度的宣扬,民俗活动也锦上添花,更加多姿多彩。”哲蚌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阿旺东觉说:“国家对西藏宗教活动与民俗节庆的保护、继承、发展,为藏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为弘扬佛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民主改革50年,西藏恢复各种类型宗教节日40余个,藏族群众可以自由参加萨噶达瓦节、羊年转纳木错湖、雪顿节等各种各样的宗教活动。在藏区,处处可见从事宗教活动的藏族群众,到处悬挂着经幡,堆积着刻有佛教经文的玛尼堆,藏族群众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愿转经、朝佛、烧香、磕头、布施、还愿。

    民族习俗更是得到尊重和保护。50年来,藏民族保持着本民族的服饰、饮食、住房等传统风格,每年举行各种节庆聚会,既有大量传统节日如藏历新年、沐浴节、达玛节、噶尔恰钦节等,又有国庆节、国际劳动妇女节等全国性和世界性节庆活动,还创立了山南雅砻艺术节、日喀则珠峰艺术节等现代节日。  (记者 汪志球 张 帆 苏银成)

 
 
 相关链接
· 纪录片《西藏今昔》在藏区播映引起观众强烈反响
· 传承·尊重·改变——西藏传统宗教透出新气象
· 气象局:南方阴雨不肯停歇 西藏云南局地有大雪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 "以史为镜知兴替"-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览侧记
· 中央气象台:长江中下游阴雨不歇 西藏云南有大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