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50年:"改革让我结束奴隶悲惨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28日电(记者朱立毅、颜园园)“如果我的父母还在世该有多好。”说起昔日的痛苦生活和今天的好日子,68岁的拉萨市纳金乡嘎巴村村民丹增巴桑感慨万千。

    从2月19日开始,纪录片《西藏今昔》开始了在雪域高原西藏各地的放映,这部纪录片真实反映了1959年民主改革前后,西藏在各个领域、特别是人权领域的巨大变化。

    64岁的色觉卓嘎出生于海拔4700米的班戈县牧区,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8岁就成为牧主的放牧奴。后来,在共产党的帮助下到内地读书,最终成为西藏大学副校长。

    她说:“在旧西藏,身为农奴,我苦难的童年不堪回首;在新西藏,我亲眼目睹了社会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变化是我感触最深的。”

    曾在贵族庄园里当过奴隶的80岁老人旦增培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诉说了他在旧西藏所受的苦。“当时,庄园里有十二三个奴隶。如果庄园主对他们稍微不满意,就要挨打。每天只有不足三两的糌粑,待遇还不如庄园里的牲畜。”

    “是民主改革让我结束了奴隶的悲惨生活,过上了幸福日子。”旦增培杰说。

 
 
 相关链接
· 各界群众踊跃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 民主改革50年 西藏人民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 历史的眼睛—“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巡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