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气东输二线主控性工程-果子沟隧道群全线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日电(李晓玲、马耀林)记者从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新疆线分部获悉,长达3088米的西气东输二线果子沟一号隧道已于近日胜利贯通,并提前一个月实现了中线对接精度在厘米级以内,这标志着西气东输二线主控性工程--果子沟隧道群的全线贯通。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新疆线分部副经理李鹏说,西气东输能否按时送气关键看果子沟隧道群能否按时贯通,而果子沟隧道群中的一号隧道更是整个西气东输二线的关键性、咽喉性工程,它的胜利贯通对西二线的建设意义重大。

    全长6188米的西气东输二线果子沟隧道群由6条隧道组成,一号隧道工程于2007年9月25日开工,是其中最长的一条隧道,进出口高差300余米,穿越山脊最大高程2996米。

    西气东输管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南至广州、香港,东到上海,途经14个省区市,一干八支,总长9100公里,年输量300亿立方米,是一条连接中亚进口气源、国内塔里木气田、准噶尔气田、吐哈气田、长庆气田、龙岗气田和沿线中西部地区、华东、华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重要管道,也是我国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而规划的西北、东北、西南、海上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中的西北通道和国内重点骨干管道。

    据了解,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管道工程,也是我国管道建设史上投资最多、管线最长、口径最大、输气量最大、设计压力最高和钢材等级最高的管道工程建设项目。它的建成,对于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提高天然气管网运营水平和推动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相关链接
·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让四亿人受益的民生工程
· 新闻分析: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将发挥的作用和意义
·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 标志拉开全线建设的序幕
·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进展顺利 新疆段完成一半以上
·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多处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胜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