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期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3月4日电(记者杨京德)中国代表团团长李保东大使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指出,中国期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工作,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保东说,三年前,各国代表在日内瓦以坚定的信念和超然的政治智慧为国际人权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人权理事会的成立为各国建立了对话与合作的平台,为促进和保护人权规划了美好蓝图。三年来,人权理事会各项工作基本迈入正轨,运行总体平稳,他对此表示满意。

    李保东强调,人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对人权的看法与理解也因各国具体国情、宗教文化传统迥异而各有差异,实现人权理想的方式、途径与进程也会有所区别。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相互尊重,通过对话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

    李保东说,在当前情况下,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促进和保护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尤为重要。历史证明,选择性和政治化只会削弱人权理事会的声誉,干扰我们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努力,应该坚决摒弃。

    李保东指出,当前,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等多重危机波及全球,失业、贫困、饥荒和疾病进一步加剧,威胁着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基本人权。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变得愈加困难。李保东说,与此同时,中东以及其他地区冲突不断,战乱中的人民仍在苦难中挣扎,种族歧视和排外主义愈演愈烈,人权领域的挑战依然严峻。

    李保东强调,作为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的主要机构,人权理事会应认真、全面履行联合国大会赋予的职责,不断总结经验,妥善应对和处理上述挑战。

    李保东说,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一道,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促进与保护人权的崇高目标而不懈努力。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日至27日在日内瓦举行第十次会议,在为期三天的一般性辩论后,将审议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所作的年度报告,听取人权特别机制报告员的报告,听取关于刚果(金)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状况特别会议决议落实情况报告。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工作组顺利结束对中国人权审议

    新华社日内瓦2月14日电(记者杨京德)为期2周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定期审议工作组第四轮会议13日在日内瓦闭幕。中国人权状况审议工作顺利完成,人权理事会大多数国家对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希望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11日中午经协商后顺利通过中国人权审议报告。报告总体客观、全面反映了工作组对中国进行审议的情况,充分反映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报告建议部分包括鼓励中国继续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建议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减贫、发展等经验,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详细

中方代表表示:中国人权事业30年来取得全面进步

    新华社日内瓦2月9日电(记者 杨京德 杨伶)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保东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四轮会议上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促进和保护人权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李保东在会上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情况。他说,中国实现了人民生活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400多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9倍,已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的国家,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普及初级教育”及“在小学和初中教育中消除两性差异”的目标。他说,为应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决定采取十项措施促进经济增长,65%的项目直接与改善民生相关联,这些举措实际上也是保护人权、促进民生之举。   >>>>详细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启动联合国“国家自愿陈述”报告相关工作
· 习近平会见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 张业遂说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
· 联合国副秘书长16日高度评价北京“绿色奥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