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银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七大热点问题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白洁纯)中行的海外战略投资者淡马锡近期是否会出售其所持中行股票?苏格兰皇家银行售出所持中行股份后双方的合作是否会继续?中行是否会像市场上传说将中银香港私有化?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相关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淡马锡已承诺上半年不会出售所持中行股票

    肖钢表示,中行与其外资战略投资者淡马锡有密切沟通。淡马锡承诺至少今年上半年不会出售其所持中行股票。

    肖钢说,未来不管淡马锡售与不售,双方都会继续保持合作。

    2005年8月和9月,中行分别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银行集团、淡马锡旗下富登金融公司及亚洲开发银行签订投资协议。4家投资者合计持有352.99亿股H股,占中行总股本的13.9%。其中,淡马锡持有4.13%股份。去年底和今年初,瑞士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已将持有33.78亿股H股和108.09亿股H股出售,这些出售均未对中行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造成影响。

    中行不会将中银香港私有化

    针对市场上称中行有可能会将中银香港私有化的揣测和传言,肖钢说,中行不会将中银香港私有化。

    他明确指出,鉴于中银香港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发钞行,也为了巩固其在香港的市场地位,中行没有对中银香港进行私有化的计划。

    去年6月和12月,中行曾分别向其子公司中银香港提供6.6亿欧元(约8.8亿美元)和25亿美元(约195亿港元)的“后偿贷款”。中行与中银香港之间的这些“后偿贷款”,协议条款分别在香港联交所和上交所进行了披露。

    肖钢表示,中银香港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发钞行,资本充足率须达到11%以上,中行提供的“后偿贷款”主要用于补充中银香港的资本金,同时也是为了中银香港未来更好的发展,符合市场规范,并且所有协议条款都是公开的。

    中行收购洛希尔银行股权正在审批中

    有报道称,中行此前对法国洛希尔银行的收购目前已受阻。当记者问及目前这一项目的进展情况时,肖钢说,目前,这次交易正在监管机构的审批过程中。

    他表示期待获得审批,“不管是否得到审批,我们之间的密切合作不会受到影响。”

    中行和法国洛希尔银行去年9月签署协议,中行将收购后者20%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与RBS的合作仍会继续

    今年1月初,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售出所持中行108.09亿股H股,结束战略合作者的身份,此后两家银行的合作是否能够继续,备受市场关注。

    对此,肖钢说,RBS等外资机构减持中行股票,不是合作出现什么问题,而是其自身出现问题,“他们现在非常缺现金,不得不减持,对此我们也表示理解”。中行与RBS的合作成果丰硕,原定的合作仍在进行,今后还会继续加强合作。

    据介绍,下周RBS新任CEO将会来京与中行商讨继续合作的事宜。而作为此前确定的合作方案,双方在人力资源管理、信用卡等方面的合作都在继续推进。RBS也会在技术、经验、风险管理方面继续帮助中行。

    肖钢指出,因为RBS已经撤资,所以双方的合作不再具有排他性,今后中行还可选择与其他外国银行合作。“未来我们会全面加强与外国银行的合作,在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方面学习经验。”

    中行会积极介入中铝收购力拓

    据悉,中行正在积极介入中铝与力拓之间的交易谈判,并积极考虑为中铝提供收购所需的资金支持。

    对此,肖钢认为,目前收购海外的稀缺矿产资源,比收购金融机构更适宜。一方面,这是实实在在的不可再生资源;另一方面,金融危机背景下现在的价位也比较合适。

    他表示,此类项目对银行来说,现金流非常稳定,回报率也十分可观,是很好的投资机会。因此,中行会积极介入。

    日前,中铝已同力拓集团达成协议,将向力拓增资195亿美元,将整体持股比例增至18%,并获得力拓有关铁矿、铜矿与铝资产的部分股权,有关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中行与中铝此前曾有多方面的合作,2007年9月28日,双方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中行将向中铝提供额度为248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支持。

    不参与汇丰配股融资计划

    英国汇丰集团日前正式宣布通过增发新股筹集125亿英镑(1英镑约合1.41美元)资金,此举将创下英国历史上增发新股最高纪录。

    对此,肖钢表示,相信汇丰的配股计划能够成功,但中行不打算参与这项融资计划。

    他表示,就战略发展而言,如果中行要投资或收购银行,将主要立足于取得相对控股或绝对控股的地位,以便进一步开展经营,而不是进行财务投资。

    无意竞购AIA

    肖钢表示,中行明确不会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IA)。

    “一是AIA的核心业务是寿险,中行的核心业务是商业银行,从战略取向上看不相符;二是欧美金融机构损失现在尚未见底,此时中行不宜参与,因此无意于收购AIA。”肖钢说。

    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遭受重创。去年10月,美国国际集团北京代表处曾发布消息称,AIG正在为旗下独资寿险子公司AIA寻找一家或多家战略投资者,为此AIG将出售友邦保险的部分股权。

 
 
 相关链接
· 四川省与中国银行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 中国银行:目前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 中国银行采取五大措施力助中资企业“走出去”
· 中国银行负责人谈境外“战投”减持中国银行股份
· 中远集团与中国银行正式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