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提早做足防汛抗旱准备 新增节水耕地获补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7日电(记者 赵春晖)面对今春可能出现的洪旱交替灾害天气,新疆提早动手准备,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据自治区水利厅介绍,根据各地水土供需平衡分析,今年春天,新疆旱情较为严峻,南疆、东疆和北疆沿天山一带春灌用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其中昌吉、和田、阿克苏、喀什等地用水缺口较大。与此同时,阿勒泰、伊犁河谷、塔额盆地及北疆沿天山一带地区,随着气温急剧回升,可能引发融雪洪水灾情;天山南北两麓及东部、昆仑山北坡等地局部地区则易发生暴雨洪水及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针对这一态势,新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自治区水利厅以及各地水利部门开始提早做好准备,各地正抓紧筹措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完善防灾预案,南北疆机电井配套维修以及新安排的机电井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按自治区水利厅要求,各地在确保水库安全的情况下,提高蓄水量;一些适宜春耕的地区破冰引水、抢墒播种;旱情比较突出的南疆地区则加大了机电井建设力度,以充分利用可开采地下水,为农业抗旱提供应急水源。

    为提高抗旱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自治区还决定,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对250万亩节水耕地实行财政补贴、100万亩予以财政贴息,确保每年新增节水面积350万亩,有效提高农业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相关链接
· 广东省防总发出通知要求防汛抗旱工作要两手抓
·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当前旱情以及抗旱情况
·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黄河流域干旱红色预警
· 陕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3日起启动2级抗旱应急预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