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省所有县(市)实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3月8日电(记者郭远明)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使财力分配进一步向县一级倾斜,今年江西 “省直管县” 财政体制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80个县(市)全部实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

    江西省财政厅介绍,今年江西“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改革新增进贤、分宜、泰和、大余等21个试点县(市)。至此,江西全省所有的县(市)均已实行“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

    为缓解县市财政困难状况,缩小地区间财力差异,实现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均等化,促进县乡财政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2005年江西省选择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进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试点;2007年,江西的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将38个转移支付县(市)纳入改革试点范围,以加大对县一级财力性补助,财力分配进一步向县一级倾斜。

    据了解,在“市管县”的财政体制下,县级地区容易“营养不良”,地级市的工作重心一般都放在城区而不是农村,市级财政侧重于市区的发展,在经济利益上可能出现“市县争利”。“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赋予县级政府行使地级市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以优化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级、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实行财政直管后,江西各地县级财政整体状况有所好转,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基层各项民生政策的实施得到了保障。 

 
 
 相关链接
· 江西一大学成立“减压队”缓解待就业毕业生压力
· 吴新雄主持工业经济分析会研究江西应对危机举措
· 江西严把环保审批关 08年否决92个严重污染项目
· 农村消费潜力有多大——来自江西农村的调查(上)
· 江西造林绿化拉动内需 吸引13万返乡农民工就业
· 江西:个体户办照2年内不收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