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地狱和天堂"——观众热评《西藏民主改革50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影像中的地狱和天堂
——观众热评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魏武)3集专题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8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受到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分为《跨越历史》《改革时代》《小康之路》3集,每集45分钟,以大量史料和亲历者故事,记述了1951年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历经的《十七条协议》签订、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

    纪录片通过农奴巴桑、益西央宗、阿旺次仁和贵族后代次旺俊美等人50年来的命运变迁和50年来西藏沧桑巨变的全景式展现,揭示了西藏民主改革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人权运动的主题,雄辩地证明一个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谐发展进程中,西藏和西藏人民才会有光明的前途。

    纪录片解说词说:“当农奴们把改变命运的希望投向寺庙时,得到的答案却是,他们前世造孽,命该如此。加拿大藏学家谭·戈仑夫认为,这是一种最狡猾的社会控制方法,照这种荒谬的说法,如果农奴试图改变,那么来世会比今世更糟,所以他们今生唯一能做的就是安于现状,自愿放弃改变命运的努力。”

    昔日农奴、今年67岁藏族老人格桑对农奴制的罪恶感受尤深。他说,在旧西藏,寺庙的这种说法像毒蛇一样,盘踞在农奴们的心头,让他们在今生受尽苦难的同时,来世的希望也变得无比渺茫,“与经济上的剥削相比,这种精神上的控制更令人胆寒。”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研究员廉湘民说,对西藏人民,中国人民,乃至于全世界人民,这部纪录片都可以称得上是了解西藏历史和现实全貌的一部精华之作,“可以说,好好地看这部片子,许多所谓的‘西藏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观众张小平将纪录片形容为“当代西藏的影像解读”。他认为,半个世纪前发生在世界屋脊上的民主改革运动是世界“废奴”运动历史上的光辉篇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废除西藏封建农奴制度是世界人权运动的划时代杰作,是中国对人权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

    他说,纪录片用朴素平实的语言,全景式地再现了50多年来西藏高原上发生的巨变,揭示了“西藏问题”的由来和发展,发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西藏问题”上的正义之声。

    “看完这部优秀的电视文献作品后,人们自然会对今日西藏的成就和社会进步产生出许多的感慨,也会对所谓‘西藏问题’的真相做出合乎逻辑的判断。”他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十四世达赖喇嘛在片中频频亮相,所谓西藏“流亡政府”以及海外“藏独”势力实施暴力的画面也频频出现。张小平说,相信人们会对达赖喇嘛的表演留下深刻印象,他身上的“人权卫士”“和平使者”“精神领袖”的多重伪装将被彻底剥开。

    一位新华网网友表示,他对纪录片中农奴主骑着农奴出行的细节印象最深,“如果人可以当马骑,只能说明农奴主已把自己的同类视为牲畜。在这种畸形心态控制下的旧西藏,怎么可能有发展,农奴们又怎么可能不有朝一日奋起反抗呢?”

    一位新浪网网友说,通过观看纪录片,他更进一步认识到,西方大部分民众和媒体对西藏真实情况不了解,也有西方一些人有意打所谓“西藏牌”是所谓“西藏问题”的真正根源,“中国的发展让有些人感到压力,他们想方设法迟滞中国的发展。”

    “达赖集团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做西方的工具,图谋分裂祖国、恢复封建农奴制度,不但农奴不会答应,而且全国各族人民也都坚决不答应。”这位新浪网网友说。

 
 
 相关链接
· 永不忘却的记忆——《西藏农奴的故事》里的故事
· 专题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 西藏代表团: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百姓安居乐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