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兴边富民”行动发展西藏边境地区的特色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边境地区各级党政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兴边富民”的各项政策和部署,西藏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边境县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10.87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32.59亿元,增长了2倍;边境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1215元提高到2007年的2575元,翻了一番多。

    为推动西藏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央近年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发展西藏边境地区的特色经济,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经济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加快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边境地区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保持边境地区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在工作上重视、政策上扶持、投入上倾斜。

    2008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了西藏墨脱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该公路的建成将结束墨脱县“全国惟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十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累计在西藏边境地区投资72.6亿元;“十一五”前两年,累计投资55.29亿元。到2007年底,西藏边境地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5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到87.04%和80.6%,已实现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

    国家和自治区十分重视提高西藏边境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2001年以来,国家共安排西藏边境县农牧林水项目129项,投资11.7亿元。实施了游牧民定居、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农牧业特色产业、县乡水电站、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自我发展能力的增强,促进了边境地区特色产业的起步。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边境县的地方财政收入由2000年的4294万元提高到2007年的10613万元。

    从2001年至今,国家在西藏边境地区实施了559个社会事业项目,当地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到2007年,边境县已全部完成“普六”目标,有16个县完成了“普九”目标。全区边境县建设了21个县卫生服务中心、110个乡镇卫生院、2个县藏医院。

    近年来,西藏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让边境地区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迄今,落实安居工程补助资金2.36亿元,解决了1.8万户9万多人的安居问题。农牧区的人均消费水平从2000年的733元提高到2007年的1803元。 (记者 张帆)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副主任就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答问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的通知
· 回良玉主持审议《兴边富民行动规划》
· 回良玉: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促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