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驻北京的外国使节观看藏族歌舞《天上西藏》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绽放在世界目光中的美丽
——驻京外国使节观看藏族歌舞《天上西藏》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魏武)从《文成公主》中的文成公主和藏王松赞干布到《朗萨唯蚌》中的山官之子扎巴桑珠,从《诺桑王子》中的诺桑王子和仙女拥卓到《白玛文巴》中的国王牟笛杰布……动人的故事,美丽的传说,迷人的风俗和多彩的节庆,让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62位驻华使节、14家外国媒体的27名记者沉浸在对缕缕阳光滋养的“世界第三极”的绚丽多彩生活的向往之中。

    8日晚,由西藏歌舞团演出的大型歌舞《天上西藏》在中国剧院上演。拉萨雪顿节、那曲赛马节、农区旺果节、宗教乐舞和藏历新年……藏族节日热情奔放的表演,热烈华美的场面,为从触摸着太阳和月亮的珠穆朗玛峰脚下走来的古老的藏族,唱响了一曲悠扬如诗、荡气回肠的生命之歌。

    雪顿节是西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意为酸奶之宴。后来,雪顿节逐渐演变为不同流派藏戏的盛会。藏戏具有藏族灿烂古文化独有的韵味,以鼓钹为主要乐器,演员唱腔高昂、嘹亮,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赛马节传说是由格萨尔时期军事演练演变而来的民间节日。如今,物资交流、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内容逐渐融进了赛马节。每年收获的黄金之季降临藏北时,数不清的帐篷犹如朵朵白云飘落在如茵的草原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戴着金银珠宝首饰,驮着各自的特产汇聚到一起。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一堆堆篝火燃起激情的锅庄,两心相悦的恋人捧着爱的月光,跳起弦子舞、热芭舞和卓舞,倾吐彼此之间的爱慕之情。

    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望果节是西藏农区开镰收割前预祝丰收的节日。青稞翻滚金浪,大地浸润欢乐,劳作一年的人们敲锣打鼓,进行赛马,射箭,斗角力,抱圆石,尽情享受金色的欢乐。从谐钦大歌到贡布舞,从山南卓舞到果谐,人们牵手连臂,摇头挥辫,顿地为节,载歌载舞。低沉浑厚的“左盖”诵经声,威严庄重的金刚舞,激烈的辩经舞,让人们仿佛置身于藏传佛教宗教仪式现场中。

    藏历新年到来之时,天空刚刚露出鱼肚白,每家每户的男女老少,在“折噶”艺人走街串巷说唱的新年贺词声中,按辈序排位坐定后,向长辈敬献哈达拜年的形式。太阳冉冉升起时,邻里之间你来我往互相拜年,唱着酒歌,跳着“堆谐”舞,歌声悠扬抒情,舞蹈热烈激荡,一派和睦共处、和谐幸福的景象。

    《天上西藏》的美丽让使节和记者们频频鼓掌、击节赞叹。

    “这是我第一次观看有关西藏的艺术演出,非常激动。”记者潘切夫说,这是自己第一次观看西藏艺术演出,以前只是通过电视和广播了解西藏。这次演出让自己了解到,西藏艺术“非常独特并且多姿多彩”。

    “演出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非常喜欢。”25年前就访问过西藏的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奥尔基·佩伊奇诺夫评论说,演出在尽展藏族特色的同时,也展现蒙古族、汉族等其他民族文化的深刻印记,是一部体现文化和宗教交融的好剧目。

 
 
 相关链接
· 永不忘却的记忆——《西藏农奴的故事》里的故事
· 专题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 西藏代表团: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百姓安居乐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