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企业首获国外港口特许经营权 10月正式接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林红梅)经希腊国会批准,中国远洋旗下的中远太平洋公司获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的35年特许经营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国外获得港口的特许经营权。

    中远集团总裁、中国远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家福3月9日对记者介绍说,希腊国会3月5日以149票对139票,通过了中远太平洋公司去年11月25日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的码头专营协议。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也是地中海东部枢纽港之一,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万箱,在欧洲名列前茅。

    魏家福指出,这是中远参加希腊港务局组织的全球竞标而获得的项目。在和记黄埔、马士基等8家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参与竞标公司中,中远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根据协议,中远太平洋取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突堤(PIER)2号码头4个能停靠1万标准集装箱大船的泊位的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还取得了突堤3号码头新建两个1万标准集装箱泊位的35年特许经营权。

    魏家福表示,目前,中远正在加紧进行筹备工作,今年10月1日将正式接手经营码头。

    据此间权威专家测算,中远太平洋进军希腊码头,这一合作将为中远带来长远的收益,并强化中远从中国至希腊的班轮航线经营,为希腊港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中国和希腊之间的贸易交往,携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这位专家表示,中远赢得欧洲发达海运国家港口的特许经营权,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强大起来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展现了中国国有企业的实力,展现了中远集团经营国际化现代码头的能力。

    中远和希腊就此项目的谈判从2006年开始。2006年4月,中远开通了中国至希腊的直达航线,从希腊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当年同比增长超过30%。

    中远集团是世界上第二大航运企业,是全球财富500强中盈利能力最强的航运企业。希腊是世界最大的海运国家。

 
 
 相关链接
· 广西重点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及沿海港口航道
· 上海港再现大雾天气 港口生产作业受到严重影响
· 交通运输部将全力推动APEC港口服务网络发展壮大
· 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