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受惠家电下乡 台湾"大陆概念"企业经营率先回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3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凯 王妍)受金融危机影响,台湾经济深陷低迷。在一片不景气中,受惠于大陆出台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政策及两会的召开,台湾电子、液晶面板等企业的经营和股价率先走出一波“大陆概念”行情。

    台积电、联发科、鸿海、明基、仁宝、友达等台湾著名电子、液晶面板企业由于受惠大陆扩大内需、家电下乡政策,近期成为台湾产业界的亮点,被称为“大陆概念”企业。

    为大陆手机企业提供芯片整合系统解決方案的联发科,日前调高今年第一季度收入预期,比上一季度增加8%至13%。此前联发科曾预期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将下滑8%至16%。联发科及金融界人士分析称,这得益于大陆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和手机下乡,庞大内需市场对于手机芯片的需求优于此前的预期。

    联发科业绩优良,也带动了上下游合作伙伴一同受惠,这些厂家的同期业绩都优于欧美市场的其他同业。台积电10日就宣布将第一季度营业收入预期调高10%。

    台湾的液晶面板供应链因受韩国企业的挑战和国际市场需求衰退影响而一度陷入困境。随着大陆电视下乡及液晶电视需求提升,这些企业2月的营业收入都有强劲回升。面板大厂友达2月的营业收入比1月增长16%,而它上下游的面板驱动IC厂、IC封测厂等企业的营业收入大多增长40%以上。

    日前,大陆公布第二阶段家电下乡个人电脑中标厂商。台湾金融机构分析说,虽然只有一家台商企业中标,但台湾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和硕等5大笔记本电脑(NB)代工厂出货量占全球93%,它们将是个人电脑下乡的最大赢家,整个NB产业供应链包括面板、半导体、电池、轴承、机壳、散热模组等,出货可望一起增长。此外,在台式电脑部分,也几乎是台商的天下。此间舆论形容说:“大陆家电下乡,变成一家烤肉万家香。”台湾明基友达集团董事长李焜耀则乐观地表示:“明基的春天来了。”

    据测算,大陆家电下乡政策实施4年,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4.8亿台,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人民币。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企业很高兴能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计划,这对台湾企业抵抗全球金融危机有重要帮助。

    他说,台商要很好地研究市场,除了把优秀的产品卖给自己同胞使用外,还要针对农村市场生产节能、环保的产品,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

    大陆刺激内需政策和两会的召开,也带动了台北股市走出了一波“大陆概念”行情。丰盛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兆群介绍说,在电子、面板等权重股的强势带动下,台股农历年后涨幅高居全球第二。

    他说,正在召开的两会确定了大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方向和趋势,也引起世界广泛的关注,这可以明显看出大陆经济的重要性,大陆已成为投资信心的观察指标。

 
 
 相关链接
· 山东强化农村电网建设 为家电下乡铺好“电路”
· 内蒙古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家电下乡”商品监管
· 家电下乡温暖农民 将累计拉动农村消费9200亿
· 山西省首批家电下乡企业网点备案工作2月底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