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轨道交通线路预计远期规划将达到28条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志勇)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10日介绍,北京2015年后的地铁线路建设规划正在制定当中,预计远期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将在28条以上。

    据介绍,北京市目前已有运营线路8条,运营里程200公里。目前在建线路13条,到2015年,北京将基本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里程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2015年后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也正在制定当中,远期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28条以上,轨道交通将真正成为首都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系统,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为了满足多线路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管理需要,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于2008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它是目前世界上集指挥调度和票务清算两大功能于一体,规模最大、接入线路最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轨道交通路网管理中枢,能够实现各条线路统一维护管理,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网络化运输能力,提高轨道交通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改善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优化市民出行效率。同时,通过以一个综合指挥中心代替多个单一中心的做法还大大节省了建设的用地和运行管理费用。据介绍,如果目前在建的14条线路全部接入指挥中心,将比以前一条线一个中心的做法节省14亿元。

    据了解,即将在今年9月底投入试运营的地铁4号线,将在开通试运营时并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统一运营、调度、管理。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在建设之初就为新建轨道线路预留了充分的系统接口,一期工程设计规模可以同时接入14条线路,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二期工程的建设。

 
 
 相关链接
· 北京2009年政府资金重点投向轨道交通等6大领域
· 2009年北京开始历史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建设投资
· 北京通过新建轨道线路推动新城区一体化规划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