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美国商会:81%受访公司对在华经营前景乐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孙奕、孟华)中国美国商会10日在京发布“2009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结果显示81%受访公司对今后五年在中国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

    但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只有31%受访公司对今后一年的经营展望表示乐观。

    400多家公司参加了这次调查,其中多为美资商业机构。

    从调查结果上来看,受访公司在2008年总体营业情况较好,74%实现了盈利,与2007年的情况相比变化不大。

    对于2009年的美国在华企业情况,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机遇与挑战并重,一方面是来自美国本土的巨大压力挑战;另一方面,中国刺激经济发展的利好又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调查显示,受访公司中61%没有改变在华投资项目,37%延迟了投资,2%取消了在华投资项目。

    曾任道琼斯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麦健陆说:“经济不好的时候大家一般都喜欢待在家里,但现在是到中国投资的最好机会。”他还引用中国的一句俗话“东方不亮西方亮”,表示在环保、替代性能源、汽车等很多领域中国市场都有潜在的机会。

    他还认为,中国农村的广阔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广大购买力都将给美国企业在中国发展提供很多机会。

    根据调查结果,受访公司中有15%表示将可能于今年在中国一到两个城市开办销售或生产新业务,8%将计划成立地区经营网络,1%有计划在年内于十余个城市开设新办事处。

    受访公司中有22%将中国市场作为近期首选投资地,虽然这一比例在2007年的调查结果是51%,但将中国列为受访公司前三位投资地比例仍然达到56%。

    咨询机构BDA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狄安华说:“中国仍然是经营的战略重点,成本压力等虽然给业务带来挑战,但不能成为促使在华企业离开中国的理由。”

    同时,调查也显示受访企业认为管理层人力资源、监管环境、信息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是在华经营的挑战。

 
 
 相关链接
· 广东2008年注销和吊销外资和私营企业数大幅增加
· 北京市将出台针对外资制造业的柔性优惠政策体系
· 商务部: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连续4月出现负增长
· 上海吸收外资:改善政府服务与拓宽开放领域并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