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大陆地区第一条海底隧道在厦门市成功洞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齐中熙、方纾)随着一声爆破,我国大陆地区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A3标左线隧道11日成功洞穿,由此也宣布了该隧道最长风化槽段的胜利穿越。

    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是厦门本岛第三条进出岛通道,全长8.695公里,其中海底隧道段长约5.95公里,其行车隧道最大开挖断面170.7平方米,居世界同类海底隧道之首。地质条件复杂,先后穿越了翔安端浅滩段400米富水砂层,海域段1580米全、强风化地层、风化槽及多条二长岩脉。

    据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厦门翔安海底隧道项目部工程部兼科研部部长黄明琦介绍,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左线隧道2、3号掌子面之间的风化槽长达123米,是厦门翔安隧道所有的风化槽中最长的一个。有关专家介绍,风化严重的岩石,有弱膨胀潜势,极易突水、突泥、拱顶、掉块,给地下工程带来不利影响。

 
 
 相关链接
· 国家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工程72条山体隧道全部贯通
· 北京地铁4号线隧道全线贯通 今年9月将开通运营
· 中国中铁施工精伊霍铁路北天山隧道实现全隧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