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达538.5亿株 绿化状况显著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全民义务植树累计538.5亿株 我国初步形成造林绿化新格局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姜锐、姚润丰)记者11日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115.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38.5亿株,我国绿化造林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2008年我国遭受了罕见的低温雨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这些灾害使我国森林覆盖率降低了0.29个百分点。然而,数据显示在这一年,全国有5.4亿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折合植树株数23.1亿株。

    我国的全民义务植树造林运动,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植树运动。由于公众的生态意识不断增强,我国绿化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胡锦涛主席在第15次APEC会议上承诺,到201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0%。

    联合国全球森林资源评估表明,全球年均减少森林面积约1亿亩,而我国森林面积一直呈增加趋势。

    来自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统计显示,我国2008年完成造林477.1万公顷,同比增长22.1%。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造林面积核实率、合格率较以往有明显提高,林种、树种结构不断优化。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10年来,累计保护森林9533.3万公顷、培育森林1485.5万公顷。退耕还林工程实施10年来,共安排退耕地造林926.7万公顷,荒山荒地造林及封山育林1760万公顷。

    绿化新格局的背后,是绿化宣传的蓬勃开展,去年共有2亿多手机用户收到动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短信;是绿化实现形式的多样化,义务植树与认建认养树木、推进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是义务植树管理工作逐步加强,义务植树任务完成情况已纳入许多地方政府造林绿化年度工作目标,并实行一票否决。

    各界代表在启动仪式植树现场植树(2月24日摄)。2月24日,重庆市在涪陵区龙桥街道袁家村举行长江两岸森林工程启动仪式,全面动员部署长江两岸森林工程示范段建设,掀起重庆长江两岸森林工程的建设高潮。涪陵区社会各界代表和驻涪武警官兵1万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植树活动,共种植香樟、天竺桂、麻竹等树木5万余株。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林业局派出五个组督查春季造林等四项重点工作

    国家林业局派出5个督查组即日将对全国春季造林、森林防火、资金安全和鸟类禽流感监测防控重点地区进行督查。3月2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对督查工作进行部署时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及时掌握各地春季造林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森林防火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形势,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确保现代林业平稳较快发展。详细>>>

林业局紧急部署抗旱造林保苗 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副司长黎云昆介绍,干旱给近年来的新造林生长、今春植树造林进程、种苗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时,导致造林成本提升,造林难度加大。国家林业局对此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了抗旱造林工作,推广抗旱实用技术,搞好造林预整地,为雨季造林做好准备,及时督查和指导抗旱保苗工作。近期,国家林业局将派出8个抗旱造林督查小组,赴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地指导检查抗旱造林保苗工作。详细>>>

    新闻背景:我国的植树节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姜锐、姚润丰)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第31个植树节。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计,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到2008年底,全国共有115.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538.5亿株。

    植树节在我国是以法律形式规定的,以宣传森林效益、动员群众参加义务造林为内容的节日。旨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提高人们对森林功用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护森林、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1979年2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我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倡议,1981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决议指出,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决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人人动手,每年植树,愚公移山,坚持不懈”。1982年的植树节,邓小平同志率先垂范,在北京玉泉山上种下了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棵树。

    从此,义务植树作为一项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被付诸实施。

    1984年9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总则中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从而把植树造林纳入了法律范畴。

    虽然由国家以法律形式明文规定植树节是改革开放之初的事,但我国自古就有劝民植树的传统,我国还曾将清明节作为植树节。

    此外,我国幅员辽阔,气候条件差异较大,各地适合植树的时间也不尽一致,因此许多省市还规定了自己的植树日。

 
 
 相关链接
· 山东省:沿黄布绿 黄河下游跃起绿色“长龙”
· 上海世博园区绿地面积将超58公顷 提升环境质量
· 甘肃省景电工程累计调水4亿立方米灌溉民勤绿洲
· 重庆:长江两岸森林工程启动 4年绿化665公里江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