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学术道德教育将进高校课堂 严惩不端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部长周济15日在此间举行的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座谈会上提出要对学术不端行为“下猛药”,还要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高校课程。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对高校学术不端和学风失范的讨论仍不绝于耳。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邀请多位学术界权威人士和高校校长,就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进行研讨。

    周济说:“多年来,教育部先后印发一系列文件,成立了学风建设指导机构,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然而,高校学风建设出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学术失范现象、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他指出,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必须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内部治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当前要重点加强三项工作,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借助道德力量,使之不愿违背学术道德;二是规范学术管理,借助制度力量,使之不能违背学术道德;三是加强社会监督,使之不敢违背学术道德。

    周济说,高校要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制度,建立起以质量为导向、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高校出版社、学术期刊要建立起严格的审读制度,把好出口关。同时,要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制度,制定处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认真受理举报并及时妥善处理。

    “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像体育界反兴奋剂一样,像对待假冒伪劣产品一样‘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他说,“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事,都要态度坚决、一查到底,做到不护短、不姑息、不手软。”

    此外,高校要在教师聘任、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著作出版、论文发表、成果奖励等过程中,实行信息公开,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他还表示,各高校要定期对本单位的学风建设进行自查自纠,一旦发现学术不端行为,要及时处理,不得推诿和隐瞒。对检举不实、受到不当指控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保护。要严格区分学术不端与不同观点争论的界限。要把学风表现作为教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学风建设绩效作为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方面。

学术不端,何来净土?――中国决心对学术失范“下猛药”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吴晶、余靖静)高校若没有净土,何谈社会?!――中国高校领军人物发出的疾呼,在学术不端行为和剽窃事件时有发生的当下,更具警示意味。

    在3月15日这个强调“诚信”的日子,教育部召开高校学术风气建设座谈会,邀请多位高校校长和教育专家分析高校学风建设的现状和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去年,浙江大学药学院原副教授贺海波等人的论文剽窃事件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鉴于这一事件的影响十分广泛,学校在解除与贺海波的聘任合同后,最近又决定将其开除出教师队伍。

    “这一事件给学校声誉带来严重影响,也警示我们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一刻也不能放松学术道德建设。”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说。

    “扎扎实实做研究的人越来越少,急功近利搞实惠的人越来越多。”放眼当下的中国高校,与会者不得不对类似的现象产生忧虑。

    类似事件也使人们深刻认识到学术不端的成因。教育部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认为,就科学的本质和规律而言,在大多数学科想取得一点成绩没有一、二十年的时间是不行的,但目前与切身利益挂钩的硬性考核指标导致科研人员坐不住“冷板凳”。

    教育部社科委主任吴树青说,学术不端行为与当前科研评价体系重数量、轻质量,重短期效应、轻长期积累的取向有关。“必须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从源头上扭转急功近利、甚至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

    在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玉良看来,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还有更深层次的利益驱动。近年来,诸多大学为了抬高自身的学术声誉,也为在一些评估的“数字”里有更好的表现,聘用了一些“学术大腕”来为之撑撑“门面”。一些受聘者也为个人利益,不顾自己的时间与精力而多处兼职。这种“不良兼职”现象毒化了“学术空气”。

    “这些现象的产生归根结底是科学研究可以给个人和学术机构带来利益。” 杨玉良说:“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切断利益链。”

    据了解,中国不少高校已开始构建学风监控和防范体系,具体措施包括设立独立于行政体系之外的学术道德委员会、制定学校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加强对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学术道德教育等。

    一些学校还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推出创新举措,如浙江大学向所有研究生导师明确提出“五不准”的学术规范原则,实施博士后人员与合作导师签署诚信公约的制度。北京大学完善了学位论文失范责任追究制度,并计划分学科设立学术规范课程,针对案例加强宣传教育。

    “学风不正是科学的大敌,学术不端行为更是对科学的亵渎,危害十分巨大,必须坚决予以制止。”教育部部长周济说: “一旦发现,要及时果断、严肃处理,敢于下猛药,不得推诿和隐瞒。”

    他指出,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是高等学校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要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惩治和预防工作体系,通过提高道德自律,加强制度约束,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使学者“不愿”、“不能”、“不敢”违背学术道德。

    学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学术创新取决于学者对学术道德规范的尊崇和执着――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的一番话,代表着学术净土守护者的心声。

    据悉,教育部正逐步将学术道德建设纳入高校课程,并将把学风表现作为教师考评的重要内容。

    周济说:“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像体育界反兴奋剂一样,要像对待假冒伪劣产品一样‘零容忍’,做到不护短、不姑息、不手软。”

 
 
 相关链接
· 教育部等四方共建三峡库区职教和技能培训试验区
· 教育部:调整高职院校专业方向适应就业市场要求
· 广西教育部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 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度直属高校产业工作的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