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决定开展畜牧业发展攻坚战 建设畜牧业大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3月16日电(记者齐海山)吉林省从“粮满仓”到“六畜兴旺”经历了近二十年的探索,告别了粮食大省需要“外调肉”的历史。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继续加快发展畜牧业,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开展畜牧业发展攻坚战,以提振农村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最终建成畜牧业大省。

    吉林省牧业局局长贾涛说起牧业发展来深有感触,从当年的肉类调入省到现在大量调出畜产品及其加工制成品,丰富的粮食资源得到真正有效利用,经过多年发展,吉林省牧业经济总量持续扩张,在区域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07年全省畜禽养殖业产值首次超过种植业,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2008年,全省畜禽养殖业产值实现751.3亿元,畜牧业拉动农业、推动工业的促进带动功能不断增强。

    据介绍,吉林省饲草饲料资源丰富,全省玉米常年产量200亿公斤左右,未来5年还要新增50亿公斤商品粮生产能力。年产秸秆2500万吨以上、牧草560万吨以上,秸秆资源还有三分之二的挖掘利用潜力。贾涛说:“国家和省里强牧惠牧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已经初步构建了涵盖规模养殖、良种繁育、精深加工和疫病防控等产加销各环节的政策保障体系。”

    吉林省政府已经明确,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连续投入4年,扶持规模化标准化养殖。2009年,国家和省里用于扶持生猪、奶业、梅花鹿等专项资金和用于牧业的一次性投入资金在6亿元以上,将直接拉动21亿元社会资金投向畜牧业。另外,按正式组建运行6个左右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的畜牧业专业担保公司计算,可以增加担保贷款在3亿元以上。加上原始投入,总量可达30亿元。

    吉林省牧业局副局长李南钟说,按照吉林省委确定的畜牧业大省建设标准,通过三年攻坚,力争全省畜禽养殖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肉类总产量达到50亿公斤,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1200亿元,农民人均牧业收入突破2000元。

    吉林省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重点建设好生猪、肉牛、奶牛、家禽等15个大型产业园区,构建新型牧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到2012年,全省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0%以上。还将确保全省生猪、肉牛和蛋鸡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使主要畜禽品种良种化程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构建养殖业发展和公共卫生的安全屏障,完善资金、技术、物资储备制度,提高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力争连续六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为有效破解畜牧业发展的融资问题,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已经批准,将吉林省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试点省,组建全国首家省级畜牧业贷款中心,近日就将挂牌运行。针对畜牧业承担市场和疫病“双风险”的特殊产业特点,为解决农户想贷款贷不来、金融部门想放款又怕收不回的两难问题,吉林省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主、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开展依托有资金实力、有带动功能的龙头企业,组建畜牧业专业担保公司试点,这将从根本上解决畜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

    贾涛说:“吉林省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畜产品有效供给的双重任务,变过去单一的调出粮食为大量调出畜产品及其加工制成品,是从更高层次上保障粮食安全。畜牧业上联种植业,下联加工业,横向牵动医药、食品、包装、物流等行业,是比较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牧业经济,创造更多离土不离乡的就业岗位,能帮助农民实现就地转移就业,增加收入。”

 
 
 相关链接
· 甘肃省将投入专项资金1.5亿多元发展草食畜牧业
· 甘肃大力发展畜牧业促进农民增收
· 吉林通报畜牧业加快发展三年攻坚战启动有关情况
· 农业部畜牧业司在北京举办全国畜牧法执法培训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