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发布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日前公布。国家对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到中小企业就业、应征入伍、参加国家、地方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家庭困难的五类大学毕业生将分别给予各种优惠政策。据悉,这是教育部首次以公告的形式宣传、告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公告》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农村基层单位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由政府补偿学费,代偿助学贷款。

    《公告》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由政府补偿学费,代偿助学贷款;退役后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

    《公告》强调,积极聘用优秀高校毕业生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聘用期满,根据需要可以续聘或到其它岗位就业,就业后工龄与参与项目研究期间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

    《公告》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的专科以上毕业生,各地城市应取消落户限制(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登记失业并自主创业的,如自筹资金不足,可申请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

多渠道促进就业

    (一)努力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与稳定就业、促进就业更加紧密结合。加快发展服务业,支持有就业吸纳潜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解决好涉及国企改制、节能减排及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企业职工安置问题。

    (二)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的就业工作。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继续完善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制度和扶持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民工就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做好农民工稳定就业和转移就业工作。详细>>>

    3月15日,郑州市高校毕业生在中原工学院体育场参加大型招聘会。当日,郑州市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全面启动,来自各高校的数万名大学生参加了在中原工学院举行的首场大型招聘会。今年郑州市将有6.5万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当地政府已陆续展开各项举措为毕业学生就业寻找出路。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全国30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负责人共商毕业生就业

    在611万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高职学生有近300万。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全国300余所高职院校的负责人17日在京举行年度联席会议,共同为毕业生谋划就业路。

    本次会议采用主题发言、观看视频、谈话交流等多种方式,特邀国家及地方行政部门负责人、村镇和社区街道工作者、中小企业负责人、高校就业指导教师、人才交流和培训机构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展开讨论,议题包括“瞄准就业大方向、拓展就业主渠道、关注就业增长点”,“针对市场变化、调整专业结构”,“务实就业期望、加强就业指导”,“围绕任职要求、提升就业能力”等。此外,会议还收集了300余个高职院校促就业的成功案例,供与会者参考借鉴。详细>>>

 
 
 相关链接
· 教育部要求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促进毕业生就业
· 教育部:挖掘教育系统潜力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 教育部出台七大举措促进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