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9500亿元财政赤字十分必要、可以承受、总体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

    虽然2009年赤字增加较多,但由于前几年连续减少赤字,发债空间较大。加上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积累了相当雄厚的政府财力。

    这样的一个财政赤字水平,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2009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达到9500亿,从绝对数额来看是历年最多的。听到这个数字,不少人心里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要安排如此庞大的赤字规模?这样做会不会加大财政风险?

    今年大幅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是我国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项重大特殊举措,是十分必要的。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和影响逐步显现:出口下滑,企业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这是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二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减轻居民和企业负担,这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促进经济早日复苏的有效手段。

    一方面,实施结构性减税自然会减少财政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又要大力增加政府公共投资和政府重点支出,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将十分突出。所以,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就需要较大幅度地扩大财政赤字并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许多国家都选择了扩张性财政政策。通过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来拉动经济增长,可以说是世界通行做法。

    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预计占GDP比重的2.8%左右,累计国债余额占GDP比重的20%左右。总体上看,我国的财政赤字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国际上,评价财政赤字风险有两个指标,即赤字占GDP比重不超过3%,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从历史上看,我们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赤字占GDP比重曾经到过4%、5%左右。1999年至2003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基本上在2.0%—2.6%之间。2005年以后,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有明显的下降,2008年赤字占GDP比重仅为0.6%。从国际上看,我国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赤字和国债余额占GDP比重这两个指标,不仅均低于国际控制标准,也远低于美国、日本的水平。

    虽然今年赤字增加较多,但由于前几年连续减少赤字,发债空间较大,加上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积累了相当雄厚的政府财力。因此,这样的一个财政赤字水平,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今后,随着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必将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为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经济上去了,税收就会相应增加,国家财政实力将更加强大,赤字水平也将逐步缩小。 

 
 
 相关链接
· 胡静林详解我国2009年预算安排中9500亿元财政赤字计算方法
· 安排9500亿元财政赤字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统揽全局的科学决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