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视点:汇源收购案为外资提供积极透明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朱立毅、岳瑞芳、雷敏)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18日终于尘埃落定。商务部当天通报说,由于这一收购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作出了禁止收购行为的决定。这是自2008年8月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个未通过反垄断审查的案件。

    汇源并购案为何会成为首个在反垄断法前折戟的案例?汇源并购案的失利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外资政策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此案是否会对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产生影响?

    持续半年有余的收购案以一纸禁令告终

    18日,汇源果汁大跌22.3%开盘。很快,10时13分,汇源果汁盘中暂停交易,至此股价跌幅达19.4%。市场的变化似乎预示着人们猜测已久的结果即将得到印证。

    14时许,商务部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发出通报称,由于可口可乐应商务部要求提交的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据此,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商务部做出禁止此项集中的决定。”

    商务部所称的“集中”,是指经营者通过合并、资产购买、股份购买、合同约定、人事安排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的情形。

    去年9月,香港联交所的一则公告对这个有些拗口的法律术语有了清晰的注解:可口可乐旗下的荷银亚洲将代表可口可乐全资附属公司大西洋公司,就收购汇源果汁全部股份、全部未行使可换股债券并注销汇源全部未行使购股权,提出自愿有条件现金收购建议。

    这意味着,可口可乐将取得汇源100%的股权,汇源将从联交所退市。

    谁都明白这笔收购案的分量。商务部去年9月收到可口可乐公司递交的申报材料,可口可乐在应商务部要求四次补充材料后,11月20日,商务部终于对此立案审查。

    2008年12月,初步阶段审查工作结束后,商务部决定实施进一步审查,并书面通知了可口可乐公司。在进一步审查过程中,商务部对集中造成的各种影响进行了评估,并在规定的期限前完成了审查工作,最终作出禁止收购行为的决定,汇源收购案就此宣告流产。

    修改方案仍将对市场竞争形成不利影响

    这个涉及金额24亿美元,号称迄今为止中国食品和饮料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案究竟为何没有迈过反垄断审查这一关?商务部反垄断局负责人为记者详细描述了其中的原由。

    “鉴于此案规模较大、影响复杂,立案后,我们对此项申报依法进行了审查,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核实,对此项申报涉及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这位负责人说。

    整个审查的过程几乎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商务部征求了包括相关政府部门、相关行业协会、果汁饮料企业、上游果汁浓缩汁供应商、下游果汁饮料销售商、集中交易双方、可口可乐公司中方合作伙伴以及相关法律、经济和农业专家等方面意见。

    当商务部以书面征求意见、论证会、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调查、委托调查以及约谈当事人等方式征求各方意见,并结合长时间的审查、分析和评估之后发现,这笔发生在两大巨头之间的收购案将对竞争产生如下不利影响:

    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利用其他方式,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进而损害饮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品牌是影响饮料市场有效竞争的关键因素,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通过控制“美汁源”和“汇源”两个知名品牌,在中国的果汁市场占到约35%的份额,对市场控制力将明显增强,加之其在碳酸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将明显增加潜在竞争者进入果汁市场的难度;

    并购将挤压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抑制国内企业在市场参与竞争和自主创新的能力,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有效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审查的过程中,商务部还与可口可乐公司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谈,希望可口可乐修改方案,以减少这项收购案对市场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然而经过评估,修改方案最终“没有到位”,商务部只得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前作出决定。

    收购案失利却为外资提供积极透明信号

    商务部通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最终结果之后,汇源集团在18日晚间发布声明,称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并表示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几乎与此同时,可口可乐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不过,这家全球饮料巨头在声明中特别强调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

    “我们着眼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除了表示遗憾,在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的书面声明中,人们似乎看不到收购失利对可口可乐的影响。穆泰康说,“我们在上海刚刚启用的投资9000万美元的全球研发中心将在创新研发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2008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增长了19%,现在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

    事实上,可口可乐公司也在最近宣布,未来三年将在中国市场投资20亿美元,用于兴建工厂,强化分销系统,加强市场营销,并增强在本土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可口可乐公布的数据说,自1979年重返中国市场后,公司在中国市场共计投资16亿美元。

    与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投资计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吸收外资在近期的大幅下降。今年前2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超过25%,而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第四个月下降。此案是否会对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产生影响?

    “在反垄断的问题上,中国是后来者。”商务部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研究员说,来自西方国家的投资者对反垄断的理解和认识比我们清楚得多。她认为,这个案件会让外资更为清晰地看到中国依法办事的政策走向,从而更有利于境外投资者的决策。

    邢厚媛说,此案并不意味着我国的外资政策发生了什么变化,汇源收购案之所以在此时发生,一方面是因为之前的外资在中国还没有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只有到了近期才涉及垄断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国的制度建设和执法能力也是逐步发展和提高的,“这是进步的表现。”

    邢厚媛的观点得到一些外国投资者的印证。“禁购事件让外国投资者知道了进入中国市场是有‘反垄断法’这条红线存在的,投资者会在并购之前将这一因素考虑进去。”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说,事实上,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撞上红线的并购案不多,而外资也不会故意垄断市场,因此禁购事件对投资者进入中国的影响不会很大。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8月1日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商务部收到40起经营者集中申报,依照法律规定立案审查了29起,已审结24起,其中无条件批准23起,对于1起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集中,商务部与申报方进行商谈,申报方提出了减少排除限制竞争的解决方案并作出承诺,商务部附加了限制性条件后批准了此案。 

 
 
 相关链接
· 商务部:汇源收购案影响竞争被禁止收购| 公告全文
· 商务部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反垄断审查做出裁决(商务部公告2009年第22号)
· 商务部就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反垄断审查做出裁决
· 商务部正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进行反垄断审查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申报材料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