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4年投1.2亿元改善农村地区体育卫生教育现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郑天虹 陈飞燕)记者19日从广东学校体育卫生会议上获悉,从2008年起,广东省每年投入3000万元改善农村地区体育卫生教育现状,连续投资四年,共计投入1.2亿元。

    据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介绍,当前广东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在山区农村中小学,学校体育卫生师资不足、场地器材和设施短缺;青少年耐力运动素质和肺活量水平继续呈下降趋势,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学校卫生事业整体薄弱等。

    “全省有60%的学校体育场所器材设施不足;60%的体育教师不专业、不合格;60%的学校未能开足体育课。”尤其是农村地区中小学,很多体育设施是1996年普及义务教育时兴建的,十几年来没有更新。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认为,学校教育重知识轻体能的观念和体育设施的短缺影响了孩子的锻炼,导致众多孩子健康出现问题。在教育部《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结果公告》公布的146项数据中,广东省学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数据有80项,占54.8%。

    2008年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表明,全省中小学体质健康状况继续呈下降趋势,其中肺活量比2005年下降了23毫升,营养不良率达11.68%,超重率和肥胖率达12.7%。农村学生低血红蛋白检出率和肠道寄生虫感染率回升问题令人担忧。

    李学明透露,为改善学校体育卫生经费不足、设施器材简陋的现状,从2008年开始,广东启动农村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器材配备工程,计划每年投入3000万元改善贫困地区体育卫生教育。同时设立农村中小学“三室一场五有”(三室指实验室、图书室和功能室,一场是运动场,五有包括有厕所、饭堂、宿舍等)经费,加大对农村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争取到2012年时全省学校按照国家和省级标准配备好体育设施。

    罗伟其要求广东各地要在三年内对现有体育卫生人员进行一次轮训,同时落实好他们的福利待遇和津贴补贴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完善、规范初中体育考试制度,同时积极推行在高中毕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相关链接
· 广东将统筹使用资金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
· 广东通过多措施使超九成五的入粤农民工平稳就业
· 广东将扩大大学生下基层人数 千个试点村聘村官
· 广东将向大学生征集对政府就业扶持政策意见建议
· 广东5至7月将举办千场校园招聘会和百场就业指导
· 广东1836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标准认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