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政府投入为杠杆 农村文化实现“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3月22日电(记者沈洋)“村里每月都要放一场电影,有故事片,也有农业科技片。乡亲们不仅心情愉快,还学到了科学种养知识。”说起政府开展的送电影下乡活动,江西上高县蒙山乡浒江村村民晏秋生十分满意。

    由于政府加大农村文化投入,江西近3000万农村人口和晏秋生一样,不仅能观看免费的电影、免费的演出,还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在文化广场扭秧歌、跳健身操。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农村,正在改变“农闲就是赌博、时时搞迷信、邻里常口角”的旧面貌。

    江西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李玲说,晏秋生提到的送电影下乡是江西省开展的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之一。从2005年至今,江西省级财政已经投入5.2亿元,设立农村文化三项活动资金,以政府买单的形式请农民免费看戏、看电影,参加文体科技活动。

    农村三项文化活动的目标是:一个村一个月放映一场电影,一个乡(镇)一年举办四场演出和六场文体科技活动。2008年,江西省各级文艺团体为农民演出9000余场,乡镇覆盖率达100%;在全省16618个村和15864所农村中小学放映电影27.96万场,实现了乡村和农村中小学全覆盖。

    晏秋生说:“政府免费送电影、送戏下乡,尤其是乡里举办的文体科技活动,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村民在参与这些文化活动中密切了情感交流,促进了邻里和睦。”

    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说,培育新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江西加大财政投入构筑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期用先进文化塑造新型农民,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开展农村文化活动被列入江西省政府民生工程60件实事之一。目前,江西正在构筑从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到县级图书馆、文化馆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已经建成了1800多个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去年江西省财政又落实配套资金2000多万元,建设2300个农家书屋。今年,江西还将新建368个集报刊阅览、文艺演出、科普教育和体育活动为一体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十一五”期间,江西将实现每个乡镇拥有一个综合文化站的目标。

    去年,江西省财政还投入3000万元,对29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进行维修改造。经过改造,一座座设施现代化、功能齐全的场馆成为城乡居民的文化殿堂。今明两年,江西将完成其余164个县级“两馆”的维修改造。

    在政府投入资金构筑农村文化活动体系的同时,江西还特别注意利用民间资源、民间资金实现农村文化大繁荣。经过改造,全省已有7000多个旧祠堂成为健康的农民文化活动场所。此外,农村文化“一村一品”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形成规模的达到800多个,年产值300多亿元。

    李玉英说,五年来,江西省级财政投入到农村公共文化的资金达到7.3亿元,以此为杠杆带动全省各市、县对农村文化活动投入的大幅增加。去年,全省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到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就达12亿元,一大批农村文化设施已经建成或正在兴建。

 
 
 相关链接
· 各级财政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投入丰富农村文化资源
· 余敏辉代表:当前农村文化站"空壳现象"亟待破解
· 文化部副部长:两级文化体系共同建设新农村文化
· 山西省建立农村文化院室9248个文化宣传队3291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