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展开援助行动确保农民工“返乡”不“返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工人日报

    “多亏工会,让俺很快就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好工作。”3月22日,河南汝南县和孝镇青年农民工陈爱华说。陈爱华是河南省总开展“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活动以来众多受益者之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新民在“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大会上强调,农民工工作是当前工作的当务之急,要确保农民工“返乡”不“返贫”。

    远在他乡打工的陈爱华于去年年底失业返回家乡,当地镇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动员其到镇里举办的免费技能培训班学习。学到技术后,镇工会又帮他联系工作。3月初他顺利进入和孝农机公司上班,每月工资有1600多元,挂在陈爱华脸上多日的愁云从此散去。

    2月19日,河南省总工会启动“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在动员大会上,省总工会主席刘新民指出,各级工会要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民工培训、就业和维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确保农民工“返乡”不“返贫”。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桑金科说,一些农民工返乡后,生活很快回到贫困状态。开展“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实现创业致富,是检验各级工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试金石。

    按照计划,全省工会组织年内将投入2亿元用于帮扶100万名农民工。全省各级工会将筹集2亿元帮扶资金,其中用于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帮扶8000万元,用于小额借(贷)款促创业3000万元,用于技能和创业培训3000万元,用于子女助学5000万元,争取政府培训、就业补贴1000万元。

    确保农民工“返乡”不“返贫”口号立刻得到河南省各级工会广泛响应。

    汝南县总工会相继在各乡建立了农民工学校,对返乡农民工进行集中培训。不仅如此,基层工会还热心当“红娘”,为农民工找工作牵线搭桥,截至目前,仅和孝镇就有1320名农民工通过工会渠道找到满意的工作。与此同时,该县总工会还在全县范围开展了与农民工心连心活动,做到“百访百谈一编一制一发”,即工会访农民工家庭一百户,电话通话一百人,编农民工通讯录,制工会联络卡,发征集建议信函。

    永城市有外出农民工31万多人,除去节后重新外出务工的人,目前仍有6.5万余人未能就业。针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意愿,结合市场用工需求,永城市总工会采取利用职工培训基地进行集中培训和聘请农、牧、养殖等方面专家能手进村入户传授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帮助10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实现了再就业。

    固始县总工会对全县农民工返乡动态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做到返乡农民工情况“五清”:就业状况清、回流人员清、失业原因清、经济状况清、就业意愿清。县工会与县内企业建立联系制度,随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利用广播电视等载体发布用工信息,为失业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渠道。三个多月时间里,已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面对近70万返乡农民工,许昌市总工会迅速启动了“一号工程”,决定拿出400万元专项资金,对全市农民工实现全覆盖。市总工会规定,用人单位每吸纳一名贫困职工家庭成员或农民工就业,市总工会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目前,确保农民工“返乡”不“返贫”,“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正在河南省各级工会中展开。

 
 
 相关链接
· 江苏省近30万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 就业率60%以上
· 江苏两万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 苏中苏北占98%以上
· 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最高可获得200万元贴息贷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