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清明经济”效应逐日显现 特色消费渐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 冯源 张良 陶维洲)吃青团、扫墓园、自驾踏青……清明节在即,记者在长三角多个城市的街头观察、了解到,和清明节有关的特色消费已经提前启动,“清明经济”的效应逐日显现。

    清明踏青是我国的传统民俗,而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大量的墓地散布在长三角各地,外出扫墓的巨大客流也带动汽车租赁市场开始火暴。上海大众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费宜和说,清明节前一直是上海汽车租赁市场的小高峰,近年来更多市民的消费倾向从租赁轿车向租赁面包车、中巴车转变,“主要是因为大家都想趁着清明的机会,阖家出游。”

    浙江国信汽车租赁公司副总经理孙新军也告诉记者,清明节虽然假期不如春节长,但也是杭州汽车租赁市场的小旺季,公司的车辆基本都能租出去。租客除了选择家用型轿车之外,对面包车、商务车也颇感兴趣。大家庭几代人,兄弟姐妹众多,扫墓时选择座位较多的车辆比较实惠。

    作为苏浙沪一带的清明节特色食品——用艾草与糯米制成的青团一上市就吸引了众多抢着尝鲜的市民。记者在上海南京东路的老字号“沈大成”门店看到,购买青团的市民排成了几路长队。店员告诉记者,清明节快到了,糕点尤其是青团格外好卖。这家店每天可以卖出几万个各式糕点,日销售额达10万元,而最畅销的还是青团。

    杭州世纪联华超市庆春店的经理章娟也告诉记者,根据杭州市民的消费习惯,超市准备了“五味和”“知味观”“翠沁斋”等杭州老字号生产的青团,颇受顾客欢迎,日销量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六成。许多顾客除了为清明出行采购青团、水果和糕点外,还采购一些纸杯、纸巾等一次性用具,便于野餐。

    除了青团外,菊花无疑是清明扫墓的主角之一。在上海浦东龙阳路地铁站附近的一处花鸟市场,一家花店的店员告诉记者,随着清明节的临近,生意比平时忙了很多,老板已明确要求清明节期间不得请假。而作为清明花市主角的菊花“身价”已经悄然上涨。在这家店里,一束菊花卖到了20元,配花和包装也随之涨价,比如常用的配花满天星一把卖到5元,而考究一点的鲜花包装费则能高达50元。

    专家指出,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固定的消费需求,而随着“小长假”的推行,百姓的消费需求正在扩展,从而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清明经济”。在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如何拓展百姓消费渠道,扩大“清明经济”效应值得政府、企业共同思考。

    长三角“加车防堵”确保清明顺畅出行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 贾远琨 陶维洲 张良)清明节将至,长三角城际间将出现巨大的踏青扫墓客流。记者从长三角各地铁路、交通部门获悉,他们将采取加大运力,防范拥堵等办法,确保清明游客顺畅出行。

    据上海铁路局预测,清明节前后,长三角地区铁路将迎来客流高峰,从3月10日至4月18日清明节前后的40天里,上海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4.5%。

    为了满足出游旅客需求,从3月上旬起,上海铁路局陆续在沪宁杭甬区间加开了17对春游临时列车。为了方便旅客购票,铁路上海站还推出了上海至苏州、无锡、杭州、宁波等站往返套票业务。

    而为了应对清明前后的巨大客流,苏州市交通主管部门在3月21日至4月12日之间的双休日及4月6日共9天时间里,开通了11条从火车站始发的前往各个墓区的扫墓专线车。这11条线路配备了60多辆公交车的运力,同时为了应对极端高峰日,还准备了40辆公交车在火车站附近待命。

    据了解,无锡、南京等地也已开通了扫墓专线。在3月14日至4月12日期间的双休日,无锡市公交企业将增开两条扫墓专线。而南京公交企业也从3月15日起启动清明扫墓专线车,在11个高峰日里安排数百辆专线车密集发送祭扫踏青客流。

    针对选择公路出行的客流继续上涨的态势,各地交通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苏州市对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实施改造扩容,并完善了现场标志标牌设置,还在高速公路各主要路段增设墓区指示牌,制作墓区分布交通图发放给过往司乘人员。

    上海市公路管理处也制定了清明期间的高速公路运营保障方案。方案除了为市民制定合理出行线路,合理布设疏导和救援车辆,及时发布出行指导信息之外,特别注重保证收费口畅通。在高速公路进口,车辆排队超过200米时,收费车道采取“快速发卡”,超过300米时,采取发放“预刷卡”代替通行卡。而在出口处,车辆平均排队超过300米,收费口采取手撕票收费预案。

    让“扫墓客”变游客,长三角力推清明短线游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 冯源 陶维洲 王蔚)“早上一家三口从上海出发,自驾车到苏州扫墓,中午在墓区附近的‘农家乐’吃饭,下午就在周边踏青,再到苏州市区住一晚;第二天上午逛逛苏州园林,下午到金鸡湖畔李公堤喝茶赏湖光花色,晚上返回上海。”这是苏州旅游业内人士勾勒的一副清明扫墓踏青路线图。

    面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长三角各个城市循着让“扫墓客”成为游客的思路,纷纷推出一系列清明短途游线路和旅游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做足“清明经济”的文章。

    在长三角地区,“扫墓大军”跨区域集体出行是一种比较独特的现象,尤其是上海的扫墓客。据相关部门统计,每年上海到苏州一地扫墓的市民就达90万人之巨。在扩内需、保增长的背景下,如果能把这些扫墓客转化成清明节期间的旅游消费群体,其对消费的综合拉动作用不可小视。

    记者从苏州市旅游局获悉,为了让“扫墓客”成为留在苏州游玩的游客,拉动苏州旅游消费,苏州市旅游局将于3月底推出乡村踏青游电子优惠券。外地游客只要登录苏州旅游局网站,在线打印相应的电子优惠券,就能在住宿、餐饮、景区门票等方面获得不同额度的优惠。

    浙江湖州市在清明前夕到上海举行了一场“迎上海世博,游生态湖州”的旅游促销活动,向上海市民派发了2100万元的湖州惠民旅游卡。上海市民持卡在湖州旅游,景点票价可享受3-5折优惠,而70岁以上老人则可免费游览。湖州市旅游局局长干永福表示,希望惠民旅游卡能使湖州成为上海游客清明踏青的首选地区。

    杭州市则针对前期杭州旅游消费券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不足,推出了七条举措,以确保游客既能享受优惠,又能享受更优质的服务。这些措施包括简化使用手续、扩大使用范围和附赠旅游保险等多个方面,截止到3月16日,已经有507个商家的818个门店可接受旅游消费券。同时,杭州旅游部门除了在杭州旅游网上公布商家名录之外,还将印制《杭州旅游消费券指定使用商家地图》。

    除了一些旅游优惠政策外,长三角各地旅行社还适时推出了针对清明踏青的短途游线路。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旅游专家分析认为,清明节前后是长三角地区最适宜出游的一个时段,而已经实行的“小长假”制度给了百姓更多的出游时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人们一般安排一天用于扫墓,留下两天出行。因此,半径在400公里以内、汽车车程4小时以下的一日游或二日游的短途线路是清明踏青游客的最佳选择,也是拉动“清明旅游经济”的首选旅游产品。

    记者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结合清明踏青推出的赏花游受到上海市民的青睐,无论是园林中盛开的桃花、樱花,还是田野上怒放的油菜花,都能吸引大批游客。像婺源、杭州、黄山、南京、西塘等中短线旅游目的地则是上海市民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杭州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敏则介绍说,今年清明他们推出了名为“春暖中国花开太湖”的一日游产品,主要和无锡旅游部门合作,组织游客赴无锡的鼋头渚赏樱花,赴蠡园赏桃花。

 
 
 相关链接
· 关于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
· 新疆自治区2009年清明音乐会将在4月初奏响
· 河北省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主题活动
· 云南省启动“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大型联动宣传月
· 上海市政府召开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工作会议
· 中国开封2009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4日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