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实现基本“无人化”管理等三大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23日电(记者 李月、胡星)青藏铁路开通两年多来,依靠先进的技术装备,实现了铁道部提出的“列车以最快速度通过高原、全线设备免维修或少维修、基本实现‘无人化’管理”的三大目标。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公里。沿线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大多不适宜工作人员长时间工作和生活。青藏铁路沿线45个车站,目前38个是无人车站。

    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卢永忠说,为了实现“无人化”管理,公司陆续采用了多项先进的技术。在调度指挥方面,青藏铁路采用CTC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实现了运输调度指挥和管理的远程化、信息化、智能化。同时,青藏线采用车机联控等技术,利用网络传输和无线传输,实现了列车运行状况与地面的信息交换,确保了列车运行安全。

    此外,青藏铁路还建立了综合环境安全监控系统,它是各专业维护管理的公共监测平台,包括环境监测、通信电源监测、视频监视等子系统。

    卢永忠说,青藏铁路沿线还设置了52个大风监测点,大风信息随时可以通过网络实时传送至调度台。32个车站配置了道岔融雪装置,实现了道岔自动融雪,这既保证了列车在恶劣环境下全天候运行,又在电力匮乏地区做到了节约能源和降低运营成本。

    为适应高原气候和地理特点,青藏铁路公司还配置了相应的钢轨探伤车、轨检车对线路进行检测并使用了性能先进的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对列车进行牵引运行,这些成熟的先进技术装备,保证了列车在高原环境下安全、快捷、舒适地运送旅客。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公司表示青藏铁路冻土路基保持总体稳定
· 青藏铁路公司4月1日起将增开4对旅客列车
· 青藏铁路沿线正在建设绿色屏障工程保护高原环境
· 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将于6月底竣工并投入运营
· 姚檀栋:青藏铁路至少40年内不会受气候变暖影响
· 青藏铁路创造时速100公里世界冻土铁路最高纪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