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9年我国将通过自主创新推动轻工产业转型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刘菊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士能26日在全国轻工行业座谈会上表示,国际金融危机是对我国轻工行业的一次检验,各地经验均表明,在危机中遭受重创的大多是产业层次较低、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技术进步步伐较慢的企业和地区。2009年中国轻工业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通过自主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据了解,2009年中国轻工业将配合有关部门建立轻工重点行业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逐步建立相关行业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大力培育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完善行业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体系在轻工业自主创新中的保障作用,增强轻工企业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

    陈士能介绍说,针对当前我国轻工业技术装备总体水平不高和高端产品生产能力弱等现状,轻工行业将配合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支持行业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制浆造纸、食品、塑料成型、制革制鞋和工业缝制等装备国产化。切实做好引进一批先进技术装备和先进工业技术的工作,组织好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力争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工重点行业装备技术重大突破,加快装备自主化。

    据介绍,2009年我国将编制重点轻工行业清洁生产推广规划,并重点落实造纸、食品、电池、皮革等行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专项,加大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产能力度,推广节能、节水新技术,并研究制定发酵、皮革、电池、照明电器、日用玻璃等行业准入条件,指导行业规范发展。

    2009年我国轻工行业五大措施扩大国内消费市场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刘菊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士能26日表示,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只是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的权宜之计,而且是结构调整和处理需求与供给关系必须实行的长期方针。轻工业作为满足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主要行业,今年将采取五大措施扩大国内消费市场。

    陈士能在全国轻工行业座谈会上表示,扩大国内消费市场,首先要研究城乡市场消费需求的发展变化,研究新的消费特点,用更多优质、安全的新产品来满足和引导消费。

    其次,要引导企业根据市场不同层次需求,配合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教育建设、医疗建设、灾后重建等重大项目和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等,开发适销对路的特色产品,还要注重发展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做好“家电下乡”工作,并积极推进“轻工产品下乡”。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市场的建设,增加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专业流通市场的作用,加快皮革、家具、五金、家电、文体用品、塑料、缝制机械、制糖等行业重点专业市场建设,更多地创新拉动消费的平台。

    四是培育轻工展会,继续开展推荐“中国轻工业品牌展会”活动,支持一批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活动。同时,总结大连啤酒节经验,开展啤酒节等系列活动。

 
 
 相关链接
· 2008年全国轻工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万亿元
· 中国轻工业30年巨变:确立轻工产品生产大国地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