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杭州首次发放“教育消费券” 可用于培训或学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从3月26日开始,杭州首次发放总额过亿元的教育培训消费券。在杭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杭高校杭州市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几类群体,每人可以拿到3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教育培训消费券,分别可用于参加教育培训、技能培训或抵缴学费。

    杭州教育培训消费券每张面值100元,发放对象包括:在杭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每人发放500元;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在校生、市区持证困难家庭大学生,每人分别发300元、2000元,仅限用于在本校限额缴纳学费;市区常住居民参加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和“双证制”(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学历教育文化课培训,并取得证书的,可分别申领500元、1200元的教育培训券抵用;市区常住居民学历未达到高中层次、报名参加技能培训和“双证制”学历教育文化课程培训的,每人1700元。教育培训消费券的使用期限,从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此外,参加市区困难企业组织培训的在职职工,每人可按实际培训费用的50%使用消费券,最多不超过500元,使用期限为2009年4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振洲表示,对来自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政府希望通过教育培训消费券的发放,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困难家庭大学生可直接用消费券抵缴学费;同时,发放教育培训消费券的另一重要目的,就是促进在杭学生和职工更好地提升学历水平和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与以往杭州发放的消费券不同,教育培训消费券将采取实名制发放,同时必须在具有合法资质的指定教育培训机构使用。此举旨在规范教育培训消费券使用,让教育培训消费券发挥更大实效。首批被列入教育培训消费券定点使用单位名单的,有杭州师范大学等114家学历教育文化培训机构,以及浙江省就业培训中心等72家技能培训机构。培训工种项目86个,包括技能培训工种84个、创业培训项目2个。培训项目包括车工、电工、绿化工以及动漫设计师、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工种。

    据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肖锋介绍,符合条件的学生和职工可以通过学校或者劳动保障局等渠道申领教育培训消费券,待取得有关培训、考核证书后,再凭证书和教育培训消费券进行兑付。另外,在杭47所高校的1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可以领取500元的教育培训消费券。为了保证教育培训消费券顺利发放、使用,在杭各高校的网站上都将陆续公布教育消费券的兑付流程、认定职业资格证书目录等内容,以利于学生更好地提升就业能力、职业技能。

 
 
 相关链接
· 6万份杭州旅游消费券面向台湾游客发放
· 杭州首批社会消费券正式发售
· 杭州僧人摘“法净禅茶”
· 南航新增乌鲁木齐至三亚和杭州航线
· 杭州在澳门发放150万元旅游消费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