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银行等4家国内银行将贷款支持中铝入股力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白洁纯、刘诗平)中国银行27日对外披露,包括中行在内的4家国内银行当日与中国铝业公司签署银团贷款协议,将向中铝公司提供约21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以支付中铝公司对力拓集团的投资对价和其他有关本次投资的资金需求。

    今年2月12日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公司将通过认购可转债和入股部分力拓资产的形式向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并与力拓集团结成战略联盟。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此前中铝公司曾联合美国铝业以140亿美元战略入股力拓英国公司12%股份。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说,此次贷款协议的执行取决于本项目成功获得境内外各项审批。中国银行依据商业化贷款规定,对该项目进行了严格的评估和论证,按照内部程序进行了严格审核,批准了贷款协议,并与其他三家银行合作,成功为此次交易提供融资安排。这表明银行业对中铝公司自身实力以及其与力拓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价值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银行业对矿产金属行业长期发展前景的一致看好。

    王兆文表示,中国银行全球一体化的运作体系和中铝公司未来的国际化经营战略使得双方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中行希望能够发挥自身广泛的海内外机构网络、强大的本外币资金实力和业内独具的多元化优势,一如既往地为中铝公司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球化的金融服务,为中铝公司等中资“走出去”企业提供大力支持,实现银企合作双赢。

    中铝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其控股的中国铝业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为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指数成分股。

    力拓公司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第一大铝土矿生产商,第二大铁矿石、电解铝和铀生产商,第五大铜精矿生产商,并在煤炭、工业矿物、钻石等产品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相关链接
· 澳大利亚议会否决绿党企图阻止中铝投资力拓动议
· 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签署195亿美元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