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地区形成跨界水体生态补偿机制总体框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记者张良、冯源)长三角环境保护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记者从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九次会议上获悉,针对长三角流域跨界水体污染问题,长三角各省市积极加强环保联动与协调,形成了长三角跨界水体生态补偿机制总体框架。

    长三角地区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出现了“水质性缺水”局面。近年来,长三角各地加大了污染防治力度,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质量局部得到改善,但总体不容乐观。

    据了解,此次研究形成的长三角流域跨界水体生态补偿机制,是在建立行政区交界断面水质目标双向考核制度的基础上,通过确定双方责任、制定补偿标准、核算补偿金额等方式,形成的一种污染赔偿或者受益补偿的制度。

    根据补偿机制总体框架,机制实施范围包括长三角所属16个城市,拟选择跨省界河道开展相关试点。长三角流域跨界水体的生态补偿机制,采取受益补偿与污染赔偿相结合的补偿方式。一般情况下,当上游地区出境水质优于控制目标时,下游地区应对上游地区实施补偿;当上游地区出境水质劣于控制目标时,上游地区应对下游地区实施赔偿。补偿的形式主要是资金补偿,同时也鼓励上下游各方通过协商,采用政策补偿、项目补偿、智力补偿等形式来代替。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还将建立长三角流域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考核制度、长三角流域跨界断面水质联合在线监测制度、长三角流域跨界水体联合治理制度,并建立起长三角流域跨界水体生态补偿纠纷仲裁、水体污染预警应急等配套制度。 

长三角交通“一卡通”稳步推进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记者张良、陶维洲) 记者从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九次会议上获悉,长三角区域交通“一卡通”合作已在技术标准、交换清算平台和系统建设方案等多个方面作了准备,将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推进“一卡通”在区域内的全面通行。

    据长三角区域交通“一卡通”专题小组人士介绍,在分析比较国内外交通“一卡通”经验的基础上,目前长三角地区提出了“发行新卡、改造机具、兼容老卡和新卡”的实施方案。各地发行的交通卡维持现状不变,各个城市保留自己的交通卡的管理政策,同时发行一种符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的“长三角交通卡”,各城市改造各自的读写机具,使本地的读写机具既能“读”出原来的老卡,又能读出新卡。新型的符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范的CPU卡——“长三角交通卡”,既能在各城市内原有交通卡的范围内使用,又可在长三角其他城市内使用。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人士说,长三角“一卡通”已经开始起步。下一步,有国家标准作为统一的技术标准,有长三角区域协调机制为保障,有各城市交通和建设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合作,长三角区域“一卡通”将稳步推进。

 
 
 相关链接
· 长三角有望将逐步实现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 应对金融危机:长三角“点燃”一体化新引擎
· 长三角16城市打造首个区域性标准迎接上海世博会
· 长三角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年)解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