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合作以保民生、促增长为主旨向深水区挺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30日电(记者 冯源 李荣 陶维洲)面对金融危机,“抱团取暖”已成为普遍心声。而在区域合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长三角地区,又有何新举措?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九次会议上获悉,新一轮长三角区域合作正以保民生、促增长为主旨,向深水区挺进。

    环保:“跨界污染”有了补偿框架

    长三角号称水乡泽国,长江下游水系和钱塘江中下游水系织成了绵密的河网,尽管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是水质型缺水状况严重。除了长江和钱塘江两大干流基本能保持Ⅱ类水标准外,一般市区河流水质大多低于Ⅴ类标准,郊区和农村水质大多低于Ⅳ类标准。而以太湖为代表的长三角湖泊水质也从10年前以Ⅲ类为主,变为以Ⅳ、Ⅴ类为主,近20个主要湖泊有四分之三以上已明显富营养化。

    根据沪苏浙领导联席会议确定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工作重点,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将“长三角地区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研究”课题列入2008年重点合作专题,目前,“长三角地区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研究报告”已经起草完毕。报告确定了受益补偿、污染赔偿,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共建共享、协商互动以及公正公平、多赢发展的四项原则。

    补偿机制的总体框架也已提出,它将长三角16个城市纳入总体实施范围,同时根据现阶段长三角流域环境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拟选择跨省界河道开展跨界水体补偿机制试点。

    在2008年底,沪苏浙三省环保部门负责人已在苏州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环境保护工作协议(2008-2010年)》。协议有6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包括创新区域环境政策,在太湖流域先行开展COD排放指标有偿分配和交易试点;完善区域“绿色信贷”政策;切实加强太浦河等跨界河流的综合整治;建立完善跨界水、大气等环境预警和应急机制。

    医保:异地就医逐步实现“不差钱”

    自今年起,长三角16个城市将通过异地经办机构委托代理的方式实现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并逐步实现医疗保险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长三角医保异地结算专项合作牵头方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陈建宁副局长介绍说,异地医疗结算已经成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过程中突出的问题,随着城市化推进,长三角人员流动频繁,据测算各城市间异地就医量一年不小于10万人次。但由于各地医疗保险政策不同、社会保障卡不统一、系统不互通,异地医疗结算困难重重。陈建宁说:“尽管是个难题,但它是高度关系民生的难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今年将完成课题调研,提出初步思路。”

    据悉,2009年长三角异地医保将主要完成建立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的医疗保险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启动实质性的合作行动;推进条件成熟的城市之间通过建立双方委托代理机制、实现网络互联、并在各方医保经办部门增设服务窗口,初步实现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

    具体说,长三角实施异地就医结算将分三步走:整体规划、区域整合、分步推进。首先完成江苏地区7个城市,浙江地区8个城市,分别在本省范围内的网络互联,初步实现参保人员在本省范围内持卡就医,异地结算医疗费用。同时推动上海和江苏、浙江城市间的网络互联工作,实现上海分别和江苏、浙江两省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目前,上海与杭州、嘉兴、安吉等地已经初步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

    金融:合建“防火墙”共助好项目

    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合作创新已成为新一轮长三角金融合作的重点,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长三角地区将在区域金融关联和金融联系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区域金融合作。

    记者从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九次会议上获悉,新一轮长三角金融合作的重点是开展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共同商讨都市圈金融合作长远规划,通过创新金融机构合作,为区域产业转移、并购重组等业务提供金融服务。

    负责牵头的杭州市政府金融办综合处负责人李晓辉介绍说,长三角金融业要积极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接轨,也兼顾杭州、宁波和南京等次中心城市金融。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长三角地区企业的影响有可能进一步蔓延的情况,长三角金融业将在信息交流、监管配合、应急系统、上市融资等方面加强合作。在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长三角金融业也将开展创新性的合作。

    在区域金融风险防范、保持金融业运行稳定方面,长三角金融监管部门将加强合作,通过跨区域金融监管、风险预警、风险救助等合作措施,客观分析判断整体金融风险,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区域内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在适当时候,将召开金融监管部门和长三角金融部门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经济金融风险的应对措施。

    同时,长三角地区将积极探索金融合作方式,通过互相引进金融机构、扶持优质企业上市、共同举办金融会展等活动,创造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交易机会,促进融资结构多元化,提高金融市场开放程度。通过金融机构的相互联动,实现跨区域金融服务。

 
 
 相关链接
· 推动资源整合和互动 长三角打造区域性会展品牌
· 长三角地区形成跨界水体生态补偿机制总体框架
· 长三角有望将逐步实现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 应对金融危机:长三角“点燃”一体化新引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