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进程已经开始提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片:8月25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编委委员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国务院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地方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8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果,并提出2009年“加快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进程开始提速。

    新形势下改革刻不容缓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任务已告阶段性完成。目前,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进入最后审批和实施阶段。截至2009年2月23日,已有27个省区市上报了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其中上海、陕西等21个省区市的方案已获中央批准,正在组织实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机构改革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探索地改革了五次。五次改革,适应了中国经济体制变革的需要。“但成效还不是很显著,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他指出,地方部门设置不合理、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民众办事难;行政审批手续繁杂,办事效率低;行政运行成本高,政府自身费用过多;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等,这些是地方政府被民众诟病最多之处,也是衡量机构改革成效的关键所在。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行政体制改革的滞后,已经严重阻碍了经济体制改革。分散管理的行政机关不仅增加了改革的成本,而且扭曲了改革的方向。以能源为例,在拆分能源企业之后,能源生产的上下游环节分别隶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能源的节约利用政策迟迟无法落到实处。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表示:深化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是新形势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凸显亮点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思路清晰,四大亮点凸显。

    亮点一:鼓励地方因地制宜

    《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改革创新”。依据中央精神,这次改革既坚持原则性,又强调灵活性,为地方因地制宜改革预留了广阔的探索空间。

    近日,北京市正式启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这次改革有一个特点,以民生和民意做导向,没有完全对接中央的大部制改革,而是根据自身特点裁撤并设立了有关机构。

    3月30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左)为调整后的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揭牌。北京市政府机构调整日前正式启动,预计将于2009年上半年完成。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亮点二: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

    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此次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并要求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许可。突出强调地方政府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增强地方提供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能力。

    湖南省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致力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008年以来,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69项,精简幅度达23%;同时取消和停止征收6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收费10多亿元,惠及企业和群众。

    亮点三:“责任”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以襄汾溃坝事故和三鹿问题奶粉事件为标志,“行政问责风暴”在2008年显现出鲜明的特色,问责范围之广、问责级别之高为近年来所罕见。与此同时,人们已不满足于单一的“风暴”,进而关注行政问责的制度建设。建设责任政府成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

    “给你配权、配人、配钱,权力与实现目标之间,就必须建立明确的因果关系。”中编办副主任吴知论表示,政府的权力范围和手段,要求政府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只有突出了责任,才能厘清权力的范围。改革将积极探索强化责任的途径及方法,推进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行政问责。

    亮点四:以大部制改革为方向

    推进大部制改革是此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特点。据专家介绍,此次地方政府探索“大部制”改革,将在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人力资源、文化领域、食品药品等七个方面加强统筹协调,这与国务院机构改革并不完全一致。

    重庆加大整合力度,将原有的市农办、市农业局、市农机局、市农综办4个部门资源整合,成立新的市农委,减少了16个处室,50多名人员,在2008年全市执政为民考核中,综合排名第六,充分显示了大部门的优势。

    各地还对议事协调机构、部门管理机构、自定行政机构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了清理规范。据统计,改革后全国各省区市共减少副厅级以上机构80多个。

    今年启动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

    中编办主任王东明表示,2009年上半年将重点抓好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把制定和完善省级政府部门“三定”规定作为实施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中心环节,通过“三定”工作,把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突出强化部门责任,着力理顺职责关系。

    从时间进程看,到2009年年中,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应当基本完成,并同时启动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提出改革的要求以及预案。

    按照中央部署,今后5年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到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单兵突进,也不能期待毕其功于一役。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也会产生许多新的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来解决。(严冰 黄茜)

    [资料]前4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回眸

    改革开放以来,与国务院机构改革相适应,我国已进行4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眼下正在推进第五次。每一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都适应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1983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1982年中央一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1983年进行的较大规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目标旨在调整和加强各级领导核心,精简庞大臃肿的机构,选拔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这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是以调整领导班子为重点,同时提出了精简机构、紧缩编制,实行老干部离退休制度,加强干部的轮训工作以及推行市管县领导体制等多项任务。

    ■1994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继1993年中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以后,1994年开始,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国展开。这次改革的主要特点是:

    1.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关键,强调要加强宏观管理职能,弱化微观管理职能;坚持政企分开,切实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2.专业经济管理部门精简力度较大。很多专业经济部门成建制地转为经济实体或服务实体。对一些行政管理职能较多,管理任务重、一时难以转为经济实体的专业经济部门,也精简了内设机构和人员,减少对企业产、供、销和人、财、物的直接管理。3.较大幅度地精简了机构和人员。4.推行了国家公务员制度。

    ■1999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继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1999年在全国陆续展开,于2002年基本完成。这次机构改革坚持“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方针,着力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机构和人员,进一步转变了机关作风,行政效率有所提高。

    一是政企、政事、政社分开有了进一步突破。

    二是抓住转变职能的新切入点,大力清理了政府行政审批事项。

    三是进一步理顺了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各层级之间的职责关系。

    四是机构编制大幅度精简。

    ■2003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这次改革主要特点在于:1.上下对口设置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对应,各地组建省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有关机构调整和职能整合从各地实际出发。3.严格控制机构和编制。各地的方案比较好地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做到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三个不突破”:机构调整均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内进行,人员编制未突破中央核定的总数,领导职数严格按照规定配备。(盛若蔚 整理)

    资料图片:8月25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编委委员马凯(右一)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方案审批和实施阶段

    记者15日从中央编办获悉:目前,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进入方案审批和实施阶段,上海、重庆、陕西、河南、宁夏、云南、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湖北、安徽、西藏、海南、青海、新疆等15个省(区、市)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获批,并陆续实施。其他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也将在近期上报中央。>>详细

    中编办: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将严控机构和人员编制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要严格把好‘两道关’。”12月25日,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接受专访时强调,此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必须实现严格控制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的目标。>>详细

    17省区市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并将陆续公布

    2008年10月,随着上海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被中央正式批复,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大幕徐徐开启。目前,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进入最后审批和实施阶段。截至1月20日,北京、上海、重庆、陕西、河南、宁夏、云南、吉林等17个省(区、市)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批准,并将陆续向社会公布;其他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正陆续上报。>>详细

 
 
 相关链接
·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方案审批和实施阶段
· 中央编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 马凯出席中央编委部署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