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13000亿元 项目陆续开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3月31日电(记者陈梦阳)初春的辽宁依旧春寒料峭,但是沈抚城际铁路的建设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条全长61.1公里,总投资17.2亿元的铁路计划在今年“五一”前通车。像这样的投资项目在辽宁正四处开花,抓项目、促投资、保发展成为辽沈大地上的经济主旋律。

    记者从辽宁省发改委了解到,辽宁利用第一批中央拉动内需投资的550个项目建设已全面展开,利用第二批中央拉动内需投资的近400个项目也已开始或即将开始进行。而这两批利用中央投资总计达60多亿元的项目不过是辽宁今年13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的一小部分。

    2008年,辽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面对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能否完成13000亿元的投资对今年辽宁能否实现预期经济目标至关重要。目前,全省仅超过亿元的投资项目就已达1600多个,年度投资计划达到8000亿元。

    全省各地千方百计寻找投资项目,根据各地不同的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确立各自不同的投资方向。大连的核电设备基地、本溪的药谷、锦州的光伏产业基地、阜新的液压特色产业基地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投资者和投资项目,错位竞争让辽宁各地的发展异彩纷呈。

    拉来了项目还不够,辽宁各级党委、政府还积极想办法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3月18日,辽宁省政府组织了12家企业和单位与17家银行共签订贷款协议和合作意向19项,金额高达1081亿元,涉及能源、铁路、钢铁、汽车和房地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多个行业,这是辽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银团贷款,在国内亦不多见。辽宁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看来,辽宁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的资金已经基本落实。

    一大批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如总投资额近200亿元的辽宁电网建设、惠及中南部七个城市千万人口的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辽宁第一家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辽宁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投资本身就已经对辽宁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助理王成鑫表示,全省今年仅建设项目就可吸纳82万名农民工就业。  

 
 
 相关链接
· 辽宁本溪公安机关取消自定收费项目为企业"减负"
· 辽宁今春备耕物资准备充裕资金丰盈满足春耕需求
· 辽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
· 辽宁实行严格保护区制度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力度
· 振奋精神 迎难而上——温家宝在辽宁企业调研纪实
· 2009年辽宁首届媒体优质农资产品推介展销会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