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时评:大学生创业应破除高端化误区 思路变天地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3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毅非、褚晓亮)吉林省辽源市的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最近出台了一个“零投入”的创业计划,为大学毕业生开办袜厂提供场地、资金和设备,由创业者以分期付款等方式偿还投资。这一计划吸引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参与,但也有大学毕业生表示,做袜子、卖袜子没有多少知识含量,属于大材小用,自己不会去干。

    大学毕业生对做袜子的不同态度,反映了当前大学毕业生对待创业问题的不同认识。这也是大学生养猪能成为新闻的主要原因。按照这种观念,大学生只能在知识含量较高或者和所学专业相关的领域去创业。正是这种观念,导致很多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时总觉得空间有限,不知道从何处入手。

    诚然,大学生创业应尽可能着眼于知识化,并结合所学专业到相关领域创业。但现实中能为大学生提供十分理想的创业项目非常有限。其实,一些看似简单的劳动密集型项目也并不等于没有大学生施展能力的空间,真正胜任还需克服诸多挑战。一些大学生在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内实习后认为,从事袜业看似简单,真接触起来才发现想做好并不容易,如何开拓新产品、创出品牌大有学问。

    思路一变天地宽。大学生创业只有能力水平的差距,而不应有领域和项目的局限。创业成功的关键并不完全在于专业对口,而是如何利用自己在观念思维、能力素质等方面的优势,进行管理、技术和市场营销创新。

    除了大学生自身要走出高端化误区外,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各级政府应开阔思路,拓展产业领域,挖掘更多的创业项目,通过搭建创业对接会等形式让更多的项目进入大学生创业视野;企业积极参与大学生创业,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实习和考察机会,提供更多的创业平台;鼓励大学生到农村等基层创业,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发挥大学生的创业才能。

 
 
 相关链接
· 关注就业创业:记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周倍良
· 内蒙古今年将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亿元扶持创业
· 创新方法-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明显成效
· 河南出台措施从多方面扶持建筑业农民工就业创业
· 贵阳:政府将为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住房便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