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引发猜疑 卫生部做出回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周婷玉)近日,有网民发帖质疑我国组织各地补种儿童麻疹疫苗的动机,猜疑疫苗的质量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31日对此回应指出:“多年来的疾病监测结果表明我国使用的麻疹疫苗防病是安全有效的。补种麻疹疫苗是为了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国家统一组织实施的强化免疫措施。”

    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免疫以来,通过麻疹疫苗的普及接种,使麻疹疫情大幅下降。从2004年开始,我国贵州、四川等十几个省份先后开展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对这些省份的麻疹疫情控制起到了关键作用。

    2006年,我国所在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确定了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已确定该目标的国家应当通过强化免疫消除易感人群,无论既往患病史及免疫史如何,接种对象均应再接种一剂麻疹疫苗。为此,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我国制定了包括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内的消除麻疹策略,在全国启动《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

    毛群安指出,各地在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之前,都已根据卫生部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技术指导意见,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同步开展社会动员;接种期间加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卫生部也都派出专家组进行现场指导。

    他说,目前,各省所开展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中没有发现群体性异常反应。疫苗接种后少数接种者出现的发热反应,属于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对于网络所称广东省强化免疫过程中出现的儿童群体发热的情况,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已开展调查,并确认上述症状是由流感造成的。

    据介绍,强化免疫主要目的是为既往未接种过疫苗的人群,或因个体差异等其他原因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水平,形成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区通过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实现了消除麻疹的目标。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也是通过全国范围内多次开展强化免疫工作才得以实现的。

 
 
 相关链接
· 济南:7岁至14岁儿童可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 广东省部署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全部儿童免费接种
· 专家提示:儿童接种麻疹疫苗应有一月“间隔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