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对外汉语教学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丁可宁 吴晶)2年前,设在美国芝加哥市教育局内的芝加哥孔子学院只有200多名中小学生学习汉语。如今,已有12000名学生在这里学说“你好”,向人们展示着持续升温“汉语热”。

    中国国家汉办副主任王永利31日在此间举行的2009中国-欧盟语言合作研讨会上说,从2004年首家孔子学院在海外设立开始,中国对外汉语教学方式开始从之前的“请进来”转变为“请进来”和“走出去”相互配合的方式,对外汉语教学实现了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

    王永利说,推广对外汉语教学的渠道已不再单纯依靠政府和学校,而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汉语的传播媒介已由传统的纸质学习、面授为主发展到多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等手段的综合运用。中国政府也积极与各国政府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通过举行世界大学生讲中文比赛、邀请国外汉语教师来华培训等多种方式,使汉语的影响力更加广泛。

    据统计,自2004年11月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以来,目前全球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

    王永利透露,除目前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承办的广播孔子学院和国家汉办承办的网络孔子学院也已经开始运行,国家汉办还计划与有关单位合作成立电视孔子学院。

    在看到“汉语热”的同时,法国国立东方语言学院教授杨志棠指出,师资匮乏、教材不配套、教学手段陈旧等是汉语在全球升温后面临的新问题。世界各国的汉语教学工作者须注意改进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使学生对汉语学习保持兴趣。

    据2007年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预测,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到1亿人,需要数百万名汉语教师。而目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仅有数万名。

 
 
 相关链接
· 教育官员、专家就“汉语国际化”进行深入阐述
· 关注教育:彭富春代表建议应该强化古代汉语教学
· 国家语委将首次推出汉语综合能力评价的国家标准
· 2月11日:《汉语拼音方案》开始在全国推行
· 《汉语方言地图集》出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