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春夏季食物中毒事故的预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崔静)春夏季节是因有害微生物污染和误食有毒野生蘑菇、野菜等引发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食品消费监管部门切实做好食物中毒事故预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餐饮消费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食品消费监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预防春夏季节食物中毒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针对春夏季节餐饮消费特点,对重点目标、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切实做好食物中毒事故预防工作。

    各级食品消费监管部门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重点品种的监控和重点目标、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特别是对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点、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流动供餐和城乡接合部、农村的小餐饮经营单位,重点检查落实食品和食品原料进货验收、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履行餐饮加工不添加非食用物质和不滥用食品添加剂承诺的情况,严防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通知同时指出,各地要注重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加强对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时收集和认真分析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的相关信息,对检查中发现和群众举报的餐饮经营单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认真查实,及时依法处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级食品消费监管部门做好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突发事故,要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本地的食物中毒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既依法履行职能,快速控制事态,又积极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在联合行动中做好患者救治、善后处理等各项工作,降低损失程度,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加强食物中毒事故的预防工作
· 肇东高中生急性肠胃炎症状非食物中毒传染病暴发
· 河南叶县廉村镇第一初中百余名学生早餐食物中毒
· 卫生部关于2008年第四季度全国食物中毒情况通报
· 上海2009年将试建细菌性食物中毒预警预报系统
· 图表:哈尔滨一学校40名小学生疑似食物中毒入院治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