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川中学5月12日将重建 预计2010年9月竣工开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绵阳4月1日电(记者 刘大江)今年5月12日,曾在“5·12”汶川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的北川中学将破土建设,预计明年9月1日可竣工开学。

    据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奇介绍,新北川中学占地200余亩,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一所完全中学,预计学生人数超过5000人,将成为北川新县城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同时也将成为继北京奥运“水立方”之后全世界华人、华侨联手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建筑。日前,北川中学重建方案经过多次考察评议后,最终确立了由清华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与香港大学设计的三个重建方案为候选,进行评审。

    “5·12”汶川大地震后,受损严重的北川中学牵动着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心,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希望中国侨联牵头组织援建北川中学的强烈愿望。2008年8月,中国侨联发起了“援建北川中学计划”,港澳台同胞、海内外侨胞踊跃捐款,共募集近两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北川中学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侨联已派出有关人员入驻北川,进行前期考察准备工作,他们对规划、环评和市政设施配套工程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建议。绵阳市发改委、教育、环保、规划、建设、国土、北川县政府等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与中国侨联进行面谈沟通,各个问题都有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
· 面向光明的未来--温家宝参加北川中学开学典礼侧记
· 图表:北川新县城重建将北川中学放在首位
· 侨眷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援建北川中学项目正式启动
· 北川中学学子28日下午收到第一份高考录取通知书
· 北川中学校园信息化网络恢复为信息沟通搭建桥梁
· 坚强,让希望之火生生不息——北川中学晚会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