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粮食库存充裕 09年市场粮价可保持基本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王立彬)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1日在此间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粮食论坛会议上说,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供求形势进一步改善,库存充裕,今年国内市场粮价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曾丽瑛说,目前我国粮食价格比较平稳,小麦、稻谷等主要口粮品种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价格水平。由于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农资价格上涨,将会推动种粮成本的提高,国家也已采取措施,安排两批农资综合直补,补贴基本上可以弥补农资涨价影响。但国际大豆和油料价格波动对国内影响较大,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还将存在。粮食价格一方面关系到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关系到消费者承受能力,因此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目标是使市场粮价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既不大涨也不大落。据现在分析,今年国内市场粮价可以保持基本稳定,如果真的出现不可抗力因素,粮食价格涨幅过高,国家也完全有能力采取措施,利用足够的库存来平抑粮价。

    为保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国家将继续抓好粮食生产,严守耕地18亿亩红线,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力争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增长。同时积极抓好粮食收购工作,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新粮上市后,如果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格,国家将及时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保护农民利益。在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其他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共同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多掌握国家调控粮源。为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调控,满足市场需求,国家粮食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需要继续安排最低收购价稻谷、小麦等品种的竞价销售,保证市场粮食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第十二届中国粮食论坛会议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共同主办。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白美清表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粮食产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粮食危机。

 
 
 相关链接
· 王兆力代表:建立粮价与生资价格的“联动机制”
· 成品粮价微涨 部分南方省份菜价因雨雪天气回升
· 内蒙古发改委:旱情不会使内蒙古粮价大幅攀升
· 旱情不会导致粮价快速攀升 更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 新华社价格监测显示(9日):地市粮价整体基本平稳
· 逐步理顺粮价保护种粮农民收益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