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吕克俭:中国与东盟4月将在泰国签署《投资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4月2日电(记者 王勉、王志伟)2日,出席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的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展顺利。继《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投资协议》谈判已经结束,即将于4月份在泰国举行的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签署。

    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双方圆满完成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任务。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正式启动。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了中国与东盟加强和增进各缔约方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货物和服务贸易,逐步实现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并创造透明、自由和便利的投资机制等。

    为落实协议,2004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规定自2005年7月起,除2004年已实施降税的早期收获产品和少量敏感产品外,对原产于对方的7000种商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2007年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是规范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和处理与服务贸易相关问题的法律文件,规定双方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开展服务贸易的权利和义务。

    建成后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是一个拥有18.5亿人口、3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2.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也是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老挝成为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

    新华社南宁4月2日电(记者 王勉、王志伟)4月2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宣布,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国为老挝。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表示,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进一步深化博览会主题国、共办共赢等工作机制,继续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博览会,通过博览会传递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信号。

    在博览会期间,老挝将举办系列主题国活动。老挝工业贸易部生产贸易促进司副司长阿诺莫·奇提拉说:“作为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国,老挝感到非常荣幸。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只有中国和东盟携手,才可以更好地应对危机。老挝非常重视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老挝将积极采取各种政策措施,鼓励本国企业参加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达到预期效果。”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0日到24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从第四届开始推出主题国活动,形成主题国机制。每届博览会“主题国”作为该届博览会的重点推介国家,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一系列商务、旅游、文化等专项活动,中国方面将在展馆显著位置为主题国提供推介、动态展示等活动场地。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分别为文莱和柬埔寨。

 
 
 相关链接
· 东盟防务学者参观我军装甲师 称解放军开放透明
· 温家宝在湖北考察|4月将赴泰国出席东盟有关会议
· 温家宝4月将出席第12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等
· 2009中国-东盟高级防务学者对话30日在北京举行
· 应对金融危机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公布四举措
· 东盟秘书长:中国经济刺激方案有助于可持续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