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就应对金融危机达成多项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伦敦4月2日电(记者尚军 袁炳忠 谢栋风)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2日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和加强金融监管等全球携手应对金融经济危机议题达成多项共识。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将扩大至现在的3倍,由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

图表:二十国集团峰会就全球应对金融危机达多项共识 新华社发

    与此同时,IMF将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分配给各成员,以增强流动性,并向发展中穷国倾斜。

    为促进贸易以帮助全球经济复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在未来两年内提供2500亿美元用于贸易融资。

    此外,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还将为区域性的多边发展银行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贷款支持,用来帮助发展中穷国。

    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并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

    信用评级机构和企业高管薪酬也在监管之列,而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资本金要求有必要完善。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还同意对拒不合作的“避税天堂”采取行动,并准备实施制裁。布朗表示,以银行保密法为由拒绝为打击跨国逃税行为提供协助的时代宣告结束。

    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决定,新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现在的金融稳定论坛,其成员将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金融稳定论坛现有成员、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

    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地位将得到强化,并与IMF一道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实施监测,发挥预警作用。

    IMF和世界银行也将实施改革并赋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将打破由美欧分别执掌的惯例,今后负责人的选任将改为任人唯贤。

    此外,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致承诺,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抵制保护主义。与会领导人重申在去年11月份华盛顿峰会上所做出的承诺,即不设置任何新的投资或贸易壁垒,不采取任何新的出口限制措施,不实行任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同时表示把这一承诺延长至2010年底。

    在帮助发展中国家问题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表示,仍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信守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此次峰会还要求IMF通过出售黄金为发展中穷国在未来2到3年内提供60亿美元资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强调,各国在实施经济刺激措施时应致力于实现可持续性复苏,并朝着绿色经济迈进。各方重申解决气候变化的威胁,并致力于在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就后京都时代的温室气体减排安排达成协议。

    布朗说,二十国集团将在今年年内再举行一次峰会,具体由谁主办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宣布。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后重申将抵制保护主义

    新华社伦敦4月2日电(记者刘国远 王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2日结束为期一天的峰会,他们在会后的声明中重申将抵制保护主义。

    声明说,世界贸易额正在经历2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原因是保护主义压力的上升和贸易信贷的缩减使市场需求形势进一步恶化。重振世界贸易和投资对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声明说,为了避免重犯过去的保护主义错误,与会领导人重申在去年11月份华盛顿峰会上所做出的承诺,即不设置任何新的投资或贸易壁垒,不采取任何新的出口限制措施,不实行任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同时也将迅速纠正任何此类措施。与会领导人还表示把这一承诺延长至2010年。

    声明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将尽最大努力避免使国内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支持金融部门的政策)对贸易和投资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将避免任何构成金融保护主义的措施,特别是限制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向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动的措施。

    声明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将迅速向世贸组织通报任何上述贸易限制措施,它们还呼吁世贸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就各国遵守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并按季度发表公开报告。

    声明说,各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促进贸易和投资,同时承诺在今后两年通过出口信贷、投资机构和多边发展银行提供至少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支持。

    声明说,二十国集团各成员仍致力于结束多哈回合谈判,达成一项宏大、平衡的世界贸易协议,而且认为这是一项紧迫任务,各国承诺将在现有进展的基础上推动多哈回合目标的实现。

二十国集团一致同意将对冲基金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新华社伦敦4月2日电(记者陈文仙)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2日下午闭幕,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对冲基金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这是二十国集团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这意味着对冲基金和经理人必须注册,并披露包括杠杆率和流动性状况等在内的相关信息,以及对可能产生的系统风险进行评估。同时,对冲基金必须具有一定的风险管理能力。

    与会领导人表示,必须将所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置于相应的监管行列。为了确保对对冲基金的有效监管,本次峰会要求加强各国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同时,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必须要求有对冲基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具备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

新华国际时评:携手应对危机的历史性峰会

    新华社伦敦4月2日电(记者明金维 谢栋风)二十国集团第二次金融峰会4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闭幕。会议在当前世界经济遭遇严峻挑战的背景下,重申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共识。会议向饱受危机困扰的各国市场和民众发出了积极信号,可谓国际社会合力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次历史性峰会。

    伦敦金融峰会强化了国际社会携手共克时艰的共识。这次峰会是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华盛顿金融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就金融危机举行的级别最高、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会议。会议声明强调,面对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各国必须携手合作,采取全球性应对措施。正如一些与会领导人所言,在当前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国际社会唯一正确选择。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所作的共同承诺具有强大的政治意愿作为支撑。在伦敦金融峰会闭幕后,欧美主要股市大幅上涨,说明峰会传达的积极信号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同。

    除了重申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原则外,伦敦金融峰会还在一系列具体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会议的最终声明显示,无论是在反对保护主义方面,还是在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方面,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在一系列具体问题上达成了一致。这些共识,是国际社会今后在应对金融危机中需要努力的方向和重点所在。

    更可贵的是,伦敦金融峰会体现了新兴经济体的呼声。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新兴经济体有11个,遍布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具有广泛代表性。从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和最终声明来看,会议照顾到新兴经济体的一些重要关切,包括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和话语权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等。过去几十年,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出现了历史性变化。伦敦金融峰会正视了这一现实,呼应了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要求和呼声。

    当然,伦敦金融峰会不可能提供彻底解决当前金融危机的所有“灵丹妙药”,它只是国际社会应对危机全部努力的一部分。当前,世界经济仍在下滑,国际贸易继续萎缩,许多国家和地区失业率上升,一些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更加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各国需要在伦敦金融峰会达成的共识基础上,继续努力,为世界经济早日复苏作出贡献。

 

2009年4月2日 伦敦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全文

 

    4月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金融峰会在伦敦展览中心召开。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举行,与会领导人重点就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交换意见。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日益显现,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防止其陷入严重衰退;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推进相关改革,重建国际金融秩序。我们应该进一步落实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树立更坚定的信心,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实施更合理的改革,努力取得实质性成果。详细>>>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将做出三大承诺讨论六大议题

    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即将于4月2日举行,这一既有发达经济体又有新兴经济体参加的峰会旨在敦促各国领导人携手共寻金融危机对策。

    据伦敦金融峰会官方网站介绍,本次峰会将做出三大承诺:一、必须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稳定金融市场,并帮助家庭和企业走出衰退;二、必须改革和加强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恢复信心和信任;三、必须让全球经济步入持续增长的轨道。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4日在英国闭幕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4日在英国霍舍姆闭幕。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与会者一致认为,应采取进一步行动恢复全球增长和支持放贷,同时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在会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取得许多成果,为将于4月初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做了积极准备。

 
 
 相关链接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我国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合作
· 金融危机下中国银行业独放异彩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 经济观察:伦敦金融峰会寻求破解金融危机难题
· 中国驻英大使:金融危机是百年不遇国际合作契机
· 海南省加快加大投资建设力度 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 数据显示:北京市旅游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明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