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PMI指数连续四月回升 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日,一艘轮船停泊在唐山港集装箱码头装货。当日,记者从唐山港获悉,截止到3月31日,唐山港第一季度吞吐量达到3633.4万吨,同比增长44.6%。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刘铮、周英峰)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日表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连续四个月回升,并一举越过标志着经济扩张与收缩分界线的50点关口,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调查的PMI指数,今年3月份达到52.4,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回升。PMI指数去年11月份为38.8,12月份为41.2,今年1月份为45.3,2月份为49.0,3月份为52.4。

    4月1日,在浙江义乌国际物流中心,吊车在吊运集装箱。 据金华海关驻义乌办事处统计,截至3月26日,义乌当月出口集装箱量达到40605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6.8%。新华社发(张建成 摄)

    马建堂表示,PMI指数的连续回升和自己在调研中感受到的各地显露出来的积极变化,不仅表明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一揽子政策已经并正在明显见效,而且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PMI指数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数之一。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调查的PMI指数的样本为730个左右,覆盖31个省份30个制造业行业,回收率为百分之百。

温家宝: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2月28日1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将全程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图为温家宝回答网友问题。 陈竞超  摄

    [温家宝]你再问这些应对措施起到作用了吗,我可以告诉大家,这场危机来势凶猛,我们应对措施是否能够起到作用,取决于措施是否正确,措施的力度是否足够,措施的进度是否快速有力。尽管这样,我觉得我们正确的概括,就是说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当然,这些指标还是暂时的,有些还是不能完全可以对比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详细>>>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基本面未变 数据回暖

    “是8%左右。”2月1日,在谈到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纠正了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的提法。

    在2009年,中国究竟能不能实现增长目标?我们手中有哪些底牌?我们的信心又从哪里来?

    政府:决策有力度,措施渐到位

    钢铁行业、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通过后,2月4日,国务院又通过了纺织工业、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引人注目的是,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由14%提至15%;要求加快装备制造业兼并重组步伐。

    接下来,有色、船舶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中剩下的部分,按原计划,将在3月全国两会前陆续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详细>>>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4万亿是“保八”最直接推动力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铮、张晓松、周英峰)在确定今年我国经济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

    4万亿元不仅是一个数字概念。来自我国第十大沿海港口的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宝玉,已经感受到了4万亿元的强劲推动力。

    “我们港今年头两个月吞吐忙起来了,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让周边的钢厂恢复了生产。而去年12月份,我们港根本就没进出过钢材。”高宝玉说,为迎接未来货运高峰,港口新招了2000名装卸工人。详细>>>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发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09年1-2月)
· 统计局: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37.3%
· 统计局公布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消费数据
· 统计局发布2009年2月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等
· 统计局发布3月20日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发3月上旬200个主产县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