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20年来新建人工绿洲近7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3日电(记者 贺占军)自1989年塔里木石油大会战以来,20年间,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南疆塔里木盆地,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新建人工绿洲近7万亩,为构筑新疆生态安全防线写下了辉煌一页。

    记者近日沿着沙漠公路驱车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密布于公路两旁的梭梭、沙拐枣、红柳等植物尽管尚未泛绿,却因有滴灌技术的“护佑”,它们显得坚挺而孤傲。沿途数十个红顶蓝墙的供水站已成沙漠中一道风景,远远就能感到沙漠绿色生命的希望。

    经过十多年努力,塔里木油田和中科院联合攻克了极度干旱条件下利用苦咸水大规模植树造林的配套技术难关。总投资2.2亿元的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工程全长436公里,总体宽度72-78米。2008年,这条绿色长廊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

    车行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令人叹服和惊讶的塔里木油田塔中作业区出现在眼前。经过近20年开发建设,这里如今已变成一个现代化小镇,四周植被将作业区紧紧包围。沙漠腹地的石油人对绿色有着特别的感情,记者近日抵达塔中作业区时,恰逢他们在集体种树。作业区中几棵杏树已经开花,透出了生命的希望。

    塔里木盆地是世界上油气勘探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生态异常脆弱的地区。为改善塔里木盆地特别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脆弱的生态环境,塔里木油田秉持“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目标,处处推行清洁生产,创造能源与环境和谐发展,截至2008年底人工绿化面积累计达到近7万亩。

 
 
 相关链接
·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近604亿立方米
· 塔里木油田已向西气东输供气486亿方 中国3亿多居民受益
· 我国塔里木油田2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逾7000万吨
· 塔里木油田每年东输天然气突破150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