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给出租车司机一份温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林红梅、方舒)“出租车司机群体是为满足人们个性出行需求付出辛勤汗水的劳动群体。”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说,“4日是清明节,全国就有100多万辆出租车穿梭在大街小巷,送广大旅客出行扫墓。在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正在开展的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中,给出租车司机多一份关怀,多一份温暖,成为文明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出租车行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出租车司机极易遇到停车难、加油(汽)难、如厕难、吃饭难、休息难、待遇低等实际问题。承包和挂靠等经营模式导致了用人单位与出租车司机双方纠纷频繁。

    浙江省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将活动主题、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延伸到关爱司机、弘扬正气等方面。浙江省道路运输局局长张平平介绍,浙江全面开展文明出行、免费体检、联谊会等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从司机的精神层面给予更多的关爱,从司机经营服务的环境层面给予更多支持,激发广大出租车司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目前,全省已经建成9个综合服务区,除了解决司机“如厕难、吃饭难、休息难”外,又是文明创建的重要窗口和创建平台,一些对司机的关爱,宣传、组织工作都可以在这里实现。浙江计划所有地级城市和有300辆以上出租车的县级城市,都要建设出租车综合服务区。

    “关爱驾驶员是提升企业文化的关键。”浙江省宁波光大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邓玉华说,光大公司建立了驾驶员个人健康档案,出资为每位上岗驾驶员在正规医院进行体检,检查肝功能、X光胸片、血项、心电图等必要的身体检查项目。既保证驾驶员身心健康又为乘客提供健康卫生的乘车环境。企业请驾驶员及家属看电影,给驾驶员买蛋糕过生日,逢年过节进行慰问家访并设立各种关爱基金,为特困家庭的驾驶员提供帮助。为丰富驾驶员的业余生活,成立了“光大文艺演出队”、“服装模特队”,创建了驾驶员娱乐活动室,专门购置了台球桌、羽毛球、健身器、卡拉OK设备等。

    太原市客运出租行业现有出租汽车8292台,出租汽车企业22家,从业人员16000余人。太原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出租汽车司机的工作场所就是一辆车,许多出租汽车驾驶员出现了孤独心理,渴望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2002年底,太原市出租汽车行业第一支由出租汽车驾驶员自发组织的“车队”面世。他们及时在全行业推广了这一做法。目前,通过这种自发的组织形式,有近4000台出租车、8000余名驾驶员分别组成了红旗车队、友爱车队、雷锋车队、先锋车队、爱心车队、阳光车队等93支文明创建车队,占太原市出租汽车总数的一半左右。太原市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权利和义务还以立法的形式受到保护,目前,太原市出租汽车静态停车候客体系已经建立。火车站、飞机场、各长途汽车站都设有专用的出租汽车停车场,市区主要街道、宾馆、人口集散地、闹市区甚至大型超市都建立了出租汽车专用候客点或专用港湾式候客通道。太原市已不存在任何针对出租汽车的禁行路段,对出租汽车没有任何道路交通通行的歧视政策。在收费方面,严格依法守规,对所收各种税费及相关政策,都原原本本向出租汽车驾驶员公开,坚决杜绝借机乱收费和多收费。

    于凯是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运营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出租汽车司机,已有二十多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2年2月5日,北京首汽(集团)成立了全国第一支以劳动模范名字命名的出租汽车车队——“首汽于凯车队”。他告诉记者:“我们车队创建以来,成为出租车司机温暖的家,全体驾驶员努力打造行业服务的优质品牌,赢得了百姓的信赖,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多次受政府表彰。”

    一辆出租汽车,就是一个流动的窗口;一名出租车司机,就是一个文明的使者。让我们共同关注出租汽车司机,多给他们带去一份温暖。

 
 
 相关链接
· 中华全国总工会部署推进出租车企业建立工会组织
· 广州市出台八项措施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 重庆采取措施每天增1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应出租车
· 上海:数百辆出租车将改装残疾人专用旋转座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