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塔里木油田迪那气田6月底投产 西气东输有力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4日电(记者贺占军)经过一年紧张建设,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凝析气田——塔里木油田迪那气田已完成六成多建设任务,预计今年6月30日将正式投产。这一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国西气东输安全稳定供气提供更有力保障。

    记者3日在迪那气田建设现场看到,宏伟的中央处理厂主要地面设施大部已完成,重点设备正在紧张安装中。离中央处理厂最近的迪那2-22井已钻至3950米,预计一个月后将达到5190米的钻探目标。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西气东输气田建设项目经理部综合部副主任李道德介绍,迪那气田产能建设工程已完成整体进度的63%,已完成钻井12口。今年5月,中央处理厂主体工程将完工,6月30日将建成投产。为了保证按时投产,许多施工人员放弃了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利用冬季预制了部分材料,节省了施工时间。

    迪那气田于2001年4月29日被发现,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752亿立方米,凝析油1338万吨,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凝析气田。

    2008年3月26日,迪那气田开工建设,建设方案设计总井数33口,今年6月30日将有9口井首批投产。气田建成后,可年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凝析油近32万吨,油气当量450万吨。

    迪那气田建成后,不仅可缓解克拉等气田向西气东输供气压力,有利于塔里木盆地天然气更为科学地开发,更为重要的是将为我国西气东输安全稳定供气提供更有力保障。

塔里木成我国最大天然气产区和重要石油生产基地

    2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塔里木盆地成为战略接替的主战场。

    20年来,开发了一个个区块,建设了一片片绿洲,撑起了一片片蓝天。今天的塔里木,不再是“漫漫的黄沙,像无边的火海”,而是油龙穿绿洲,“生命禁区”长出了6.2万亩绿地。

    20年来,累计发现30亿吨的石油天然气储量,油气产量增长600倍,已累计生产原油7270多万吨,天然气560亿立方米,塔里木成为我国最大天然气产区和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

    今天的塔里木,气输祖国各地,与北京、上海等80多个大中城市、3亿多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西气东输,已累计供气超过480亿立方米,替代600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300多万吨有害物质排放,带动了我国能源结构的改善。>>详细

    3月28日,西气东输首站——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新疆轮南站的工作人员在检修设备。 据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介绍,塔里木油田2008年累计向西气东输管道供应天然气超过15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这是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供气以来,年外输天然气首次突破150亿立方米。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计划2020年达到5000万吨

    记者3日从此间召开的“塔里木石油会战20周年座谈会”了解到,到2020年,我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区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计划达到5000万吨,累计探明加控制油气地质储量50亿吨。

    作为我国第四大油气田和最大的天然气产区,2008年塔里木油田生产原油645万吨,天然气173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达2031万吨。 >>详细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近604亿立方米

    截至一季度末,依托已成规模的库车—塔北、塔中北坡、塔西南3个天然气富集区,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近604亿立方米,稳居我国天然气第一大产区地位。

    记者日前在塔里木油田各天然气产区看到,天然气生产各项装置平稳运行,生产与建设状况良好。据统计,今年1-3月,塔里木油田共生产天然气近48亿立方米,并实现了向西气东输平稳、正常供气。 >>详细

    3月31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拉2气田中央处理厂的工人在进行清洁作业。新疆各油田企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新疆总油气当量达到4797万吨,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我国塔里木油田2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逾7000万吨

    自1989年塔里木石油大会战以来,经过20年勘探开发,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形成轮南、东河、塔中、哈得四个油田群,累计生产原油逾7000万吨,成功实现了我国陆上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宏伟战略。

    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的轮南2井具有“功勋井”之美誉,20年前它的发现,揭开了塔里木盆地大规模油气勘探开发的序幕,目前已累计产油35万吨。 >>详细

 
 
 相关链接
· 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计划2020年达到5000万吨
·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近604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