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地群众在清明节之际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祭祀先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综合

特写:绵绵春雨中追忆民族之魂

    新华社上海4月4日电(张建松、刘岱淞)沐浴在清明时节的绵绵春雨中,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内鲜花盛开、春意满园,红色的龙华烈士纪念碑上“丹心碧血为人民”7个金色大字看上去分外醒目。在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许多人来到这里祭祀先烈、缅怀先贤。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内长眠着1700多位牺牲于不同革命时期的先烈。清明前后,上海每天都有一万人次以上的社会各界团体和人群前来龙华烈士陵园祭扫。龙华烈士纪念碑前,已经摆满了人们敬献的鲜花,激昂的国歌和雄壮的国际歌乐曲,也不时响彻在陵园上空。

 

    4月4日,一位家长领着孩子在汪亚臣将军墓前瞻仰碑文。当日是清明节,哈尔滨市许多市民自发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各个时期为国捐躯的烈士。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4月4日,一位家长领着孩子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内瞻仰碑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今年清明,家住在龙华烈士陵园附近的曹培红带着放假的女儿又来了。目前在日本工作的曹培红,每年回上海都会带着在日本上学的女儿来烈士陵园看看。对于她来说,这已经不是一种仪式,而是一种习惯。“我在日本工作多年,绝大多数日本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但历史不应该被遗忘的,尤其是对于我们下一代。”曹培红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和她一同前来祭扫的还有一位日本朋友。

    为了追忆历史、缅怀先贤,许多人还在清明节这天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青红砖砌、白粉勾缝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是一处典型的上海石库门民居。自1952年建成开放以来,这里已经累计接待了1000多万参观者,其中包括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国际友人和游客,是人们了解中国现代历史的一扇重要“窗口”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4月4日,一位老战士在烈士墓前敬礼。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参观人群中很多是年轻的大学生。上海理工大学光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在清明节这天组织了一次“红色之旅”,中共“一大”会址是第一站。“我们利用清明节假期,通过对中华民族之魂的追寻,表达我们对先烈先贤们的崇敬和纪念,并把他们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上海理工大学张宇飞说。

    从苏州来上海旅游的邱俊青夫妇带着上小学的女儿,也在清明节这天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参观。“我们希望孩子从小了解历史,从小知道国家今天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邱俊青说。 

福建举行见义勇为英烈骨灰安放仪式

    新华社福州4月4日电(记者 郑良)外来工子女龙志宇勇救溺水儿童英勇牺牲,林碧玲被歹徒割砍15刀、折磨1个半小时也不泄露金库密码,兰昌为率领村民扑灭山林大火却英勇献身……平凡民众危险关头见义勇为的人性光辉感人至深。

    4日下午,福建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福州妙峰山陵园举行了“悼念见义勇为牺牲勇士暨见义勇为英烈骨灰安放仪式”。

    裘月华、黄伯容、龙志宇、林碧玲、兰昌为、王政6名英烈的骨灰被安放在福建省见义勇为纪念碑纪念阁。14岁的王政和龙志宇、13岁的裘月华、30岁的小学教师黄伯容都是因为勇救落水者英勇牺牲;福安市农业银行一营业所出纳员林碧玲被歹徒挟持,遭割砍15刀、折磨1个半小时,宁死不泄露银行金库密码;福安市范坑乡古岭宅村村民兰昌为在率领村民扑灭山林火灾中跌落悬崖,造成高位截瘫后病逝。

    参加骨灰安放仪式的福建省农林大学学生高杰说,在慎终追远的清明节参加缅怀英烈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要继承英烈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

    福建省见义勇为纪念碑建成于2001年4月,碑体刻有125名省级见义勇为牺牲勇士遗像和事迹简介;“福建省见义勇为英烈纪念阁”专门用于安放受省级表彰的见义勇为英烈的骨灰盒,凡因见义勇为牺牲的勇士的骨灰,可永久免费安放此处。

湖北:数万群众祭奠开国先烈

    新华社武汉4月4日电(记者 廖君)4日,湖北举行万人祭奠开国先烈活动。2万多名群众在红安、麻城、洪湖、大悟、阳新、鹤峰等地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在活动主会场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陵园庄严肃穆,烈士纪念碑前的台阶上摆满鲜花和群众敬献的花篮。武汉、红安两地5000多名群众代表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红安的老干部还向群众介绍了红安革命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虽然下着大雨,天气寒冷,5点多起床出发,还要坐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车,但我们这些‘80后’没有一个‘临阵退缩’。”武汉市东湖路社区工作者陈亚告诉记者,“从报纸上知道要组织祭奠开国先烈活动的消息后,我就张罗社区居民报名参加,最后因为名额限制,只有38人能参加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由湖北省文明办与地方媒体联合主办,是湖北“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之一。除红安外,麻城、洪湖、阳新、大悟、鹤峰等革命老区也同时组织了数千人参加祭奠活动。

    活动举办方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江作苏表示,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有清明扫墓祭祖的习俗。通过举办万人祭奠先烈活动,把祭祖传统升华为强烈的爱国热情,发扬先烈精神,激励我们信心百倍、勇往直前。

维护和平是对英烈的最好告慰
——记中国驻朝机构工作人员祭扫志愿军烈士墓

    4月4日,来自河南的一名退伍军人在擦洗烈士墓碑。当日是清明节,来自辽宁、湖南、广东、海南等地近300名烈士的后辈带领家人,不远千里赶赴革命老区广西那坡县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新华社平壤4月4日电(记者张滨阳 高浩荣)4月4日清明节的早晨,朝鲜首都平壤像往日一样安静肃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代表共40余人,来到坐落在平壤市内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默哀致敬。

    中朝友谊塔建于1959年,并于1984年扩建,塔身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25日赴朝参战。塔的正面“友谊塔”三个朝文镀金大字熠熠闪光,塔座正面镌刻的纪念碑文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和我们并肩战斗在这块土地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辉。” >>详细

拉萨各族各界群众缅怀革命先烈

    4月4日,西藏军区的一名女战士为无名烈士墓墓碑描红。当日是清明节,拉萨各族各界群众来到拉萨烈士陵园,举行祭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4月4日,群众为孔繁森同志墓碑敬献鲜花。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上海各界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前往烈士陵园瞻仰祭扫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上海市党政军领导、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3日上午怀着崇敬的心情,分三路前往龙华、高桥、宝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瞻仰祭扫。

    3日,龙华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上午9时,人们来到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静默肃立,乐团奏响庄严的国歌,大家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缓步走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和全市人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驻沪部队、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代表也敬献了花圈。 >>详细

西藏各族各界缅怀革命先烈

    新华社拉萨4月4日电(记者 颜园园、格桑达瓦)4日,拉萨市各族各界群众、中小学生、武警官兵等近千人在拉萨市烈士陵园举行了祭奠仪式,并进行了扫墓活动。

    据介绍,拉萨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着为西藏和平解放、修筑川藏和青藏公路、平叛改革、中印自卫反击战、平息拉萨骚乱,以及在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英勇牺牲的830名烈士。

    前来祭奠的藏汉群众用各自的传统方式共寄哀思:点燃红烛与酥油灯,敬献鲜花与哈达、插上汉香与藏香,祭上糌粑、青稞与二锅头,燃起袅袅桑烟。

    在党的好干部孔繁森墓前,上百条鲜红的红领巾和一束束鲜花寄托着藏汉人民的思念。藏族妇女卓玛为孔繁森墓碑敬献了哈达、糌粑和青稞酒,她说:“小时候学校常组织来烈士陵园扫墓,这些英雄的事迹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现在我们需要像孔繁森这样的好干部。”

    在十八军老战士、西藏人民出版社原副社长阿旺坚赞的墓前,77岁的旺珍老人不停地掉着眼泪,因脑溢血她已多年没来丈夫墓前祭拜。旺珍说,清明节,是一年一度祭拜亲人的节日。今天有这么多人来祭奠烈士,感到十分欣慰。

    阿旺坚赞和旺珍都来自四川省巴塘县,是第一批进藏的十八军元老,为和平解放西藏作出了贡献。后来阿旺坚赞在西藏人民出版社工作,负责翻译《西藏革命回忆录》藏文版共3本,但因劳累过度,在翻译完第一本后突发脑溢血去世。

    西藏大学师范学院的两名老师带着40多名藏汉族大学生也前来扫墓,他们打扫了一个个无名烈士碑,并听老师讲解烈士们的往事。

    据介绍,拉萨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占地面积63550平方米,陵园由纪念碑、广场、纪念亭等建筑组成。

 
 
 相关链接
· 献给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而献身的革命先烈
· 延安各界人士清明节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纪念活动
· 广大网民踊跃参与“网上祭先烈”活动并发表感言
· 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清明前推出缅怀先烈系列展览
· 青年人自发组织为先烈扫墓:清明祭祖更应祭先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