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批游客来到雪域高原 西藏旅游开放 渐入高峰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5日电(记者胡星、觉果)随着西藏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以及入境旅游的恢复开放,大批游客来到雪域高原,欣赏这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景。

    短时间的暂停之后,西藏入境旅游在4日晚恢复正常。恢复后的首个境外旅行团是一行11人的德国旅行团,在西藏昌都国际旅行社的组织下,于4日晚9时40分乘坐青藏铁路列车抵达拉萨。

    5日上午,这个旅行团从雄伟的布达拉宫开始了西藏之旅。德国游客尼克说:“一年前就开始准备这次旅行。到这里后觉得一切都很新鲜,西藏的文化、自然风光还有人都很吸引我。布达拉宫和珠穆朗玛峰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对于安全问题没有什么担心,拉萨看起来一切都很正常。我接触到的西藏人都很热情好客,这让我觉得很舒服。”尼克说。

    这个德国旅行团在西藏将有6天的行程,期间他们将参观拉萨大昭寺、罗布林卡、羊卓雍湖、扎什伦布寺和珠穆朗玛峰等景点,9日从樟木口岸前往尼泊尔。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5日,25个境外游客团抵达拉萨。20日之前,共有200多个境外旅行团、500多名外国游客前来西藏旅游,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西班牙、丹麦、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家的游客。

    西藏昌都国际旅行社经理刘明瓒说,近几天将接待5个境外旅行团。目前旅行社已经联系好了酒店、车队和导游,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更多的游客到来。

    记者5日在布达拉宫看到,入口处久违的排长队现象又出现了。大批游客排着队,络绎不绝地登上玛布日山上这座世界著名宫殿。在布达拉宫广场,许多国内游客纷纷穿着藏民族传统服装,以布达拉宫为背景拍照留念。

    来自河北保定的游客王振强说,一年前就想来西藏旅游,可是因为拉萨“3·14”事件耽误了,“来了之后觉得这里的人都很淳朴,自然风光很神奇”。

    去年发生的拉萨“3·14”事件给正在快速发展的西藏旅游业以较大影响。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2008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224.64万人次,比上年下降44.2%,其中入境游客下降81.4%,国内游客下降40.5%。实现旅游总收入22.59亿元,下降53.4%。

    去年下半年,西藏旅游部门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冬季旅游促销活动,在精品旅行线路上推出了价格优惠的旅游产品。今年春节期间低迷的旅游业已开始呈现回暖趋势,在接待量和旅游收入上实现了较去年同期的“双增长”。

    目前西藏已经进入适宜旅游的季节,一些因天气原因在冬季关闭的景点恢复开放。海拔4718米的西藏“天湖”纳木错随着天气转好,也达到了旅游安全标准,近日恢复开放。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说,现在西藏祥和、安全,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酒店和导游等已做好了旅游接待的准备,热情欢迎游客前来西藏旅游。

 
 
 相关链接
·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欢迎外国游客到西藏旅游
· 图表:西藏旅游开始全面实现增长
· 西藏旅游市场火爆 黄金周出藏机票紧张
· 西藏旅游景点"五一"门票价格维持现有水平不调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