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京财团研究员:中国在G20峰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中国在伦敦金融峰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访东京财团研究员关山健

    新华社东京4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浩远)日本东京财团研究员关山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峰会声明中包含重视发展中国家立场的内容。

    关山健指出,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既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又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此外,中国能靠内需保持强有力增长,这些因素让中国在这次峰会上拥有重要影响力。

    他说,他不认同美国和英国是这次峰会最大赢家的说法。他表示,对美国和英国来说,其部分主张出现在峰会声明中;而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峰会有望获得援助,同时也有望提高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他说:“正像我们看到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那样,不考虑和照顾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想法,要在当今国际社会达成共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基于这一点,我认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本次峰会的最大赢家。”

    他说,伦敦金融峰会强调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重要性。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并向发展中国家倾斜。这些都值得肯定。他表示,与会领导人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非常了不起,而落实这些共识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体制。

    谈到日中两国如何加强合作落实峰会共识这一问题时,关山健说,日中两国与美国贸易关系紧密,又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因此共同利益很多,有合作的基础。日中两国应加强合作,同时扩大与欧盟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这样有助于推动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向更加有益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 港澳舆论:G20金融峰会中国展现符合国力的影响力
· 驻英大使傅莹接受BBC采访 谈中国对金融峰会看法
· 英首相表示中国对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非常重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