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就业压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4月5日电(记者赵锋)甘肃省今年中等职业教育计划招生18万人,比去年增加近3万人,完成招生计划后,全省将基本实现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的历史性任务。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萍介绍,今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既面临世界性金融危机对就业市场影响的挑战,也面临国内拉动内需、加大各项投入的发展机遇,扩大中职生招生规模、完成招生计划是甘肃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场硬仗。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完成今年招生计划后,甘肃省中职生实际招生量将达到20万人,与普通高中去年招生21万人,仅差1万人,基本实现中职招生与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大体相当。随着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优惠政策的扩大和实施,今后二三年内,甘肃省中职年招生人数有可能超过普通高中招生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年甘肃省的招生任务是在连续3年持续扩招、学校办学条件十分有限的基础上完成的。虽然面临着很多困难,但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要大于困难。

    甘肃省政府已决定,对今年春秋两季新生减收学费500元。甘肃省省扶贫办、省教育厅联合成立“两后生”培训集团,计划招收3万名家庭贫困学生实施免学费培养。甘肃省发改委今年已额外追加6500万元用于21所中职学校的校舍建设。今年中央将实施藏区学生异地免费培养计划,甘肃省教育部门将组织藏区学生到省外或省内的职业学校接受免费的职业教育。

    王萍说,从生源看,今年甘肃省初中毕业生预计46万人,普通高中招收21万人左右,中职招生加上省外招生达到20万人,全省还剩余5万人的初中毕业生,生源比较富足。

 
 
 相关链接
· 三峡库区将建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试验区促移民致富
· 湖北省:三峡库区将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试验区
· 广西教育部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 教育部要求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促进毕业生就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