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电站产生巨大效益 累计发电达3000亿千瓦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4月7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截至4月7日2时03分,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累计发电达3000亿千瓦时。自2003年7月10日首台机组投产以来,这座全球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机组运行安全稳定,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峡电站设计安装32台70万千瓦机组,其中左岸电站14台机组,右岸电站12台机组,地下电站6台机组。目前,三峡左岸和右岸电站26台机组已全部投产发电,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20万千瓦,地下电站目前处于机组安装阶段。2008年,三峡电站全年发电808亿千瓦时,巨大的发电效益开始充分显现。

    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针,使我国水电重大装备制造用7年时间实现了30年的跨越发展,中国企业已具备了独立设计、制造7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国进入了巨型机组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的新阶段。

    目前,三峡电站已投产的8台全国产机组运行情况良好,能量特性和稳定性能等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标志着三峡机组国产化战略取得成功。

    三峡电站自投产以来经历了围堰发电期、初期运行期及试验性蓄水等多个重要阶段,在高水头、大变幅等复杂运行条件检验下,运行管理单位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入贯彻“精益生产”理念,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确保了发电设备健康稳定运行。

    2008年,三峡电站多次实现满发,电站出力不断刷新,最高出力达到1612万千瓦,8月份发电量达到113亿千瓦时,为迎峰度夏和奥运期间安全供电作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至160米
· 长江三峡两坝间水域临时待闸锚地正式启用
· 长江三峡两坝间38公里水域待闸锚地4月1日启用
· 三峡旅游升温
· 重庆主城区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两年引进资金1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